橋水Ray Dalio呼籲同行投資中國 卻大手沽出中概股

投資

廣告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避過中概教育股一災,上季亦沽出多隻中概股。此外,基金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上季增持多隻傳統股。雖然他拋售黃金的ETF,但仍然認為黃金比起比特幣(Bitcoin)更值得持有。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image

根據橋水披露的最新持倉,第二季末基金市值為155.88億美元,按季上升37.46%。該行上季減持多隻中概股,例如沽出5.35萬股京東美國預託證券(ADR)(美股代號:JD)。

新東方(美股代號:EDU)等中概教育股,在7月因內地監管引發單日下跌逾半,橋水已在次季先行減持,避過教育股「股災」。

追蹤基金持倉的數據平台WhaleWisdom的資料顯示,截至6月30日,橋水大幅減持了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減持幅度為5.5%,但仍是最大持股,佔基金的5.4%。

該行亦分別減持0.7%、0.5%的SPDR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美股代號:GLD)及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美股代號:FXI)。

橋水在第二季買入最多的是Danaher(美股代號:DHR ),增持幅度達0.6%;其次依序是iShares MSCI市場新興指數(美股代號:EEM)、強生(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沃爾瑪(Walmart,美股代號:WMT)和Costco(美股代號:COST)。

雖然達里奧上季拋售不少中概股,但也買入中國電動車股,可謂「同腳投資」,表明值得投資中國資產。

堅信中國值得投資

橋水將首季建倉的Tesla(美股代號:TSLA)沽出三分一,持倉佔比由0.22%降至0.11%,改為買入理想汽車(美股代號:LI)、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並減持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

7月的中概股股災似乎未有嚇怕達里奧,與其他西方投資者不同,他更為中國解畫,呼籲同行維持對中國的投資。

較早前,達里奧在社交平台Linkedin發文,指中國近日推出的的一系列監管措施,被部分西方投資者誤解為「反資本主義」,而這些誤解將讓他們錯失中國的機會。

達里奧認為,那些西方投資者與中國政策制定人士沒有直接接觸,也沒有接觸解政府變化模式的西方觀察人士,才將最近中國的政策解讀成「反資本主義」。

他以滴滴公司(美股代號:DIDI)一事為例來解釋,指中國向滴滴發出訊號,稱上市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還希望該公司處理數據隱私問題,這都是可以理解的。

達利奧敦促投資者,要理解中國的資本市場正快速發展,中國監管機構也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制定適當的監管措施」。

他鼓勵外國投資者,關注中國的趨勢,不要誤解和過度關注政策的波動,強調中國一直以來都支持資本市場快速穩定發展,並對外國投資者持開放態度。

「至於投資,在我看來,中美的體系和市場既有機會,也有風險,而且很可能互相競爭,實現多元化。因此,它們都應被視為個人投資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

截至6月30日,橋水持有的前五隻中概股為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拼多多(美股代號:PDD)、京東(美股代號:JD)、蔚來及百度,合併市值為7.19億美元。

待橋水11月公布最新持倉資料,投資者才會知道7月的中概股「股災」時,橋水的投資表現是如何。

減持黃金 改抱比特幣?

達里奧一直十分看好黃金,在次季投資了逾4億美元的黃金。他曾言,將黃金加入資產配置中,能夠更好地平衡資產配置組合,達致降低風險的目標,同時也能提高回報。

達里奧認為,比特幣就像數碼黃金,但若果只能在黃金和比特幣中選擇其中一個,他會仍選擇前者。

「如果你用槍指著我的頭,要我只能在比特幣和黃金中選一個,我會選擇黃金。」

他解釋,由於黃金自古以來都是「財富倉庫」,買賣變現的速度及市場價格穩定性都相對令人安心。反觀比特幣,價格甚為波動。

他更預計,比特幣將來很有可能被美國政府取締,就像1934年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為了提振大蕭條時候的經濟情況,簽署法案要求人民將所有黃金轉移給美國財政部。

不喜歡虛幣的,還有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他曾在4月時稱,虛幣為「投機工具」,而黃金長期以來被賦予一種虛幣所沒有的特殊價值。

達里奧表示,儘管自己仍未完全接受虛擬貨幣,但認為比特幣可以令資產配置更分散,類似數碼黃金。而他自己亦有購入少量的比特幣,但並非「超級投資者」。

他提到,比特幣仍然有反覆波動的風險,失敗的風險十分高,「比特幣是魔鬼創造,投資損失可能高達八成」。不過,相比起政府「失控地發行債券」,達里奧寧願相信比特幣,也不相信政府債券。早在今年3月,他已看淡債券,認為投資者持有債券將跑輸通脹。惟橋水仍持有最少1,500億美元的政府債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