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中國產電動車減價 蔚來最傷但稱Tesla不是對手 盤點熱炒概念股

蔚來減價戰最傷 但逆市大升兼破頂 更稱Tesla不是對手 追蹤熱炒概念股

投資

廣告

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掀起新能源車大年的序幕,於1月9日舉行的「蔚來日」(Nio Day)發布首款轎車,受市場矚目。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早前宣布中國產的Model Y減價,茅頭直指蔚來。蔚來創辦人李斌表示,短期競爭對手是Mercedes-Benz、BMW及Audi(合稱BBA),而不是Tesla的Model Y;長期競爭對手可能是蘋果。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通社

Tesla元旦送大禮,宣布在中國開售、由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運動型多用途車(SUV)Model Y減價30%至33.99萬元人民幣,長續航版及Performance高性能版減價至36.99萬元人民幣,較進口版的48.8萬元及53.5萬元人民幣,分別大減14.8萬元及16.5萬元人民幣。

「成本殺手」掀價格戰 蔚來最傷

此前,Tesla的Model S、Model X、Model 3及Model Y四款車型,自2020年5月以來,累計減價七次,等同發起價格戰,故被媒體封為「成本殺手」。

統計發現,在2020年11月,「中國造車新勢力」蔚來、理想、小鵬、威馬銷量前8名的車型中,有6款是SUV。

但它們合計的銷量仍低於Tesla,2020年前11個月,Tesla在內地的銷量為11.2萬輛,四家內地車廠累計僅10.4萬輛(見圖表一)。

Tesla中國產電動車減價 蔚來最傷但稱Tesla不是對手 盤點熱炒概念股

中國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SUV車型在內地非常受歡迎,Tesla Model Y可能比Model 3更好賣,今年的銷量有望達到30萬架。

蔚來的ES6和EC6均為電動SUV車型,售價介乎30萬至40萬元人民幣,是Tesla的最直接的競爭對手。李斌2020年7月也承認

毫無疑問,EC6和Model Y是直接競爭的。

此外,若Tesla主打中國SUV市場,相信BBA也受到衝擊。BBA也有推出自家的首款電動車,均為SUV車型,售價由50萬元至70萬元人民幣不等。

熱炒概念股

Tesla上週表現強勢,加上蔚來在「NIO Day」正式發布全新純電動轎車ET7,刺激一眾電動車同業及相關零部件的股價起飛,包括福耀玻璃(03606)、零部件的耐世特(01316)、電池材料的贛鋒鋰業(01772)、比亞迪(01211)。

內地媒體引述消息稱,全球最大的電池廠商寧德時代(深:300750)將為蔚來(美:NIO)提供固態電池。寧德時代回應未否認一事,指公司的高強度研發投入和技術儲備,以及量產製造能力,能夠支撐公司產品競爭力的持續領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