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型態 為甚麼投資新手不能「愈跌愈買」? 牛市要利用一個指標捕捉爆升股|小王子

為甚麼投資新手不能「愈跌愈買」? 牛市要利用一個指標捕捉爆升股|小王子

投資

廣告

新手很喜歡看一些下跌的股票,當一隻股票大跌、沉底,大量的新手就會覺得便宜,其實高手只要瞄一瞄這些股票的走勢,就知道不應入手。 原因是這些股票不處於買入階段。

撰文:跟莊小王子 – 拆解港股美股莊家股|圖片:Tradingview

一般來說,散戶並沒有對一間進行深度研究的條件,就是要跟著市場資金走,可能是有效的方法,而股票的沉底即代表資金的缺乏,不過新手偏偏愛在「便宜」股票入手。

例如下圖:

為甚麼投資新手不能「愈跌愈買」? 牛市要利用一個指標捕捉爆升股|小王子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銀行(03988)的 30 週線都一致向下多時,是近月開始有少少放 平。

股票下跌的時候往往都有新手散戶,想貪平入手股票,怎料買入後不斷向下, 原因很簡單,因為違反了趨勢。

股票大師 Stan Weinstein 把股票分為 4 個階段:

  1. 打底階段
  2. 上升階段
  3. 頭部階段
  4. 下降階段

新手最喜歡在第 1、3、4 階段買入股票,先分析這三個階段。

第1階段:打底階段

這個時候,股票已經下跌多時,此時下跌動力已大致消失,買賣雙方平衡,這個階段內,30 週線下降斜度慢慢趨平,偶而會出現上下波幅。

有些人會叫橫行局、底部, 長達數月,甚至幾年。 在此階段買入的壞處,是根本不知等到何年何月,更重要的是,股票在這些階段時通常壞消息纏身。

第2階段:上升階段

按此跳看第2階段

第3階段:頭部階段

在跟莊的角度,這個階段甚至可能是派貨局,大幅的升跌好讓莊家於此區出貨,畢竟之前已經上升多時,大戶與莊家都已經有豐厚賬面利潤。

此階段成交量很大,因為大戶要在高位橫行出貨,大幅波動也吸引不少散戶,30 週線由上升慢慢趨平。

第4階段:下降階段

30週線由平線慢慢向下,陰陽燭長期在 30週線以下,股價由高位回落,不斷向下。

看完解釋後,相信也明白為什麼以上3個階段,不是作為散戶良好的買入點。

第2階段:上升階段-大牛時買入法

那大牛市下如何找爆升股呢?關鍵正是在第二階段買入股票。

第二階段的意思,是在指股價長期在30週線以上,而且該線不斷打斜向上,下圖是騰訊控股(00700)。

vcp型態

可以看到騰訊股價在2020年初,升穿30週線一直逐步向上,進入第二階段,其後每次大調整,跌穿30週就迎來大反彈。

這裡不是說一隻股票升穿30週線竟立即買入,這只是判斷進入第二階段的其中一個指標,不過我們選股要盡量選在第二階段的股份,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利用其他的準則尋找爆升股票,vcp型態。

尤其是在大牛市,跌跌不休的股票,可說是被市場資金屏棄。考慮到現在的市場愈來愈聰明,進場的投資者通常都會對不同股票,有一定程度的研究,大升市卻屢創新低的股票,通常在短時間內難以復活。

避開在第1、3、4階段的股票,也大致可以規避基本面不佳的公司,即使對公司的了解不深入。

Richard Thaler和Werner De Bondt在1985年提出「過度反應理論」(Overreaction Theory),以3至5年為一個週期,一般而言,原來表現不佳的股票開始擺脫困境,而原來的贏家股票則開始走下坡路。

這個現像在行為金融學中被稱為反轉效應。進入第二階段的股票,與這個反轉效應其實有非常類似的地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