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房協樓有別房委會居屋 4大重點要認識

按揭

廣告

房協即將推出新盤朗然(Hemma Amber),項目位於安達臣道R2-3地區,提供422伙單位,包括一房到三房戶型,單位面積介乎303至658平方呎,主打兩房戶型,佔供應單位量八成。雖然房協為資助房屋,設有綠白表比例,會提供折扣率,與居屋「玩法」類似,申請資格上亦同樣設入息限制及需要經過抽籤才能揀樓,但其實房協樓跟房委會居屋,在樓宇質素、出售細節上仍有些微分別,有興趣的買家必須注意。

今期筆者談談房協樓跟房委會居屋,有以下四大分別。

屋苑配套較完善

(一)房協樓質素一般較居屋好

房協並非政府組織,是一個非牟利的法定機構,其發展項目一般較房委會居屋「高級」。
一般居屋交樓都是清水樓,不會附設裝修及家電,不過房協新盤朗然入伙,已包了基本裝修及基本家電,買家可以減省許多煩惱。
另外,居屋一般不會設有會所;然而房協樓有機會為住客設會所,提供健身室、兒童遊戲區和遊戲室等設施,屋苑配套會較居屋更完善。
不過,但亦因此管理費方面,可能會因而較居屋貴一些。

(二)房協樓沒有政府擔保

而對買家來說,購買房協樓與居屋最大分別在於按揭情況。
由於房委會會為居屋提供擔保期,最新安排更由30年延長至50年。

而房協樓並沒有政府擔保,衍生的情況就是房協樓買家雖然同樣最高可以造九成按揭,並毋須購買按揭保險,但就需要進行壓力測試,買家申請按揭時,需要準備好入息證明文件。
(三)房協樓還款期可較居屋長五年
房協樓與居屋另一個分別,是當買家購買二手房協樓時,假如要敘造高成數按揭,買家是需要購買按揭保險,即買樓時要支付多一筆按揭保險費用。
至於房委會二手居屋,如果仍在政府擔保期內,未有補地價,合資格買家並不需要通過壓力測試,亦毋須經購買按揭保險,已可以申請最高九成按揭。
至於還款期方面,房協樓最多可以造30年按揭;而居屋最多只能做25年,即房協樓可以比居屋多敘造五年還款期。

按保未必估足價

(四)二手房協樓涉按揭保險

而由於房協二手樓沒有政府擔保,買家需要購買按揭保險,才能敘造到高成數按揭,有機會出現一個情況,便是買家在申請按揭時,雖然銀行能夠「估足價」,但按揭保險方面卻「估不足」,導致買家需要補錢才能上會。
原因是二手房協樓的成交一般較私樓為少,按揭保險公司估價又一般較銀行審慎,所以估不足價的情況是時有存在的。
特別是當樓市較為波動,房價上落較快時,對業主日後欲出售房協樓時,可能會構成間接影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