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註冊處 營運基金報告

土地註冊處發表2022至2023年度營運基金報告

政府政策

廣告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公布

土地註冊處於今日(10月25日)公布了2022至2023年度的營運基金報告。

經濟復蘇與加息不確定性的挑戰與機遇

處長譚惠儀表示,儘管本年度本地經濟的復蘇速度和加息的不確定性對業務帶來了挑戰,但全面放寬2019冠狀病毒病的社交距離措施也帶來了機遇。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營運基金錄得盈利1.097億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16.5%。

電子政府服務的發展

為應對電子政府服務的發展,土地註冊處繼續推出更便捷、安全且具有隱私保護的服務。「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用戶現在可以通過「智方便」認證並登入系統查閱土地記錄,系統也已經進行了用戶界面的優化和新增了按地圖查冊等功能。

「物業把關易」提示服務

「物業把關易」的提示服務可以幫助業主監控其物業的土地登記冊,以便管理和保護其物業權益。為了鼓勵更多的業主訂購服務,處方已經將一次性訂購的費用從580元降低到380元,並提供了額外的提示選項。

業權註冊制度的建議方案

在本年度,對於政府在新批土地上先行實施業權註冊制度的建議方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和主要持份者都表示支持。譚惠儀表示,該制度可以使物業業權更加明確,並簡化物業轉易的程序。土地註冊處正在擬備《土地業權條例》(第585章)的法例修訂,目標是在2024年提交立法會。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