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

施政報告2022|新民黨倡向雪精雪卵市民提供5萬元津貼:增家庭計劃彈性

政府政策

廣告

新民黨葉劉淑儀等今日早前與特首李家超會面,就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意見,當中包括一系列針對人口老化以及鼓勵生育的政策。
施政報告2022懶人包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FB@新民黨)

葉劉建議:5萬元補貼 凍卵、凍精者

葉劉淑儀於記者會表示,為鼓勵市民儘早擴大計劃生育,並增加靈活性,建議香港政府提供「輔助生殖科技支援」,給予5萬元補貼予使用卵子和精子冷藏服務。

此外,針對本港人口老齡化和低出生率,香港正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該黨建議特區政府率先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以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Ig@ReginaIp)

建議設2萬「新生嬰兒資助」

新民黨亦鼓勵政府,發展多元化養老服務,開拓長者市場,鼓勵生育政策,包括為新生家庭提供2萬元「新生嬰兒現金資助」,優化兒童免稅政策,加強社區托兒服務,以及放寬來港優才的首置限制。

除此之外,該黨亦建議政府考慮向中央提出與深圳及珠海合作,在萬山群島興建全新貨櫃碼頭,藉此提升技術,認為香港有需要搬遷葵涌貨櫃碼頭,以便騰出更多土地作發展。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Ig@ReginaIp)

香港生育水平持續下跌

根據政府統計處網站資料,香港生育水平,在過去38年大致而言呈現下跌的趨勢。總和生育率在經歷過2003年每千名女性有901名活產嬰兒的歷史低位後,在2012年回升至1,285名,再逐漸下降至2019年的1,051名。在整段期間,總和生育率持續低於2,100的更替水平。

施政報告2022
(圖片來源:Ig@ReginaIp)

施政報告2022有機會樓市或減印花稅?

近期樓市轉趨淡風,市面亦不時錄得蝕讓個案。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放寬…詳情請看

施政報告2022會否有與土地房屋/人才相關的政策?

在人才方面,政府會設立多個措施,吸引外國/內地專才及企業,實行搶人才搶企業。在土地房屋方面,特首李家超指出,早前已收到土地房屋的兩入報告,都會考慮納入施政報告。詳情請看。而在公屋方面,會推出簡約公屋及為公屋輪候定封頂時間,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Ig@Regina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