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 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立法會出席《2023年施政報告》答問會開場發言

政府政策

廣告

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與目標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的開場發言。他強調,他的施政理念是貫徹「一國兩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的施政目標是要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居住有更好的房屋,學生有更好的教育,青年有更好的發展,老人家有更好的照顧,社會關愛共融,經濟發展蓬勃,市民安居樂業。

面對全球變局的施政策略

李家超表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地緣政治複雜,地區衝突和激烈的環球競爭環境,我們不單要關心香港內部,更要有大局觀、世界觀,這樣纔可以發揮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保持國際化,加強區域合作,充分把握國家持續高質量發展和全球經濟重心將繼續東移所帶來的機遇,確保香港的競爭力。

政府的治理策略與發展規劃

他強調,政府會強化治理水平,重視體系建設。他會繼續推動「以結果為目標」的管治文化,帶領政府「做實事、做成事」。他們會利用好市場力量,並以產業導向,推進產業發展,增強發展動能,共同「拼經濟謀發展」。

關於公營房屋的供應與民生問題的解決

在造地建屋方面,他表示,我們已覓得土地在10年供應41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超越了10年《長遠房屋策略》所訂下的308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他會利用這得來不易的形勢,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為解決這個老、大、難的問題邁出關鍵一步。

對於社會各界的諮詢與感謝

李家超表示,為準備這份《施政報告》,他用了約三個月時間諮詢社會各界,舉辦了40多場諮詢會,亦有親自「落區」聽取意見,以及經不同途徑收取市民的意見,包括通過社交媒體。他們總共收到超過8 700份意見。他感謝每一位向我提供意見的市民,因為他們的意見幫助我制定政策的重點和優次。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