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4.22起實施全民「走塑」 禁派9大類餐具

時事

廣告

原訂今年4月1日開始的垃圾收費已延至8月1日,但今年4月22日開始的餐具「走塑」政策則不變,將加強對即棄塑膠產品和餐具的管制。根據去年10月18日通過的《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餐飲業將禁止向顧客提供9類即棄塑膠餐具,並禁止在本地銷售。

全面禁止9類餐具銷售

於4月22日開始的第一階段,發泡膠餐具、塑膠飲管、攪拌棒以及膠餐具(包括叉、刀、湯匙、碟)都將禁止在本地銷售,同時餐飲業也不能向堂食或外賣顧客提供。此外,餐飲業不可向堂食顧客發放即棄膠杯、杯蓋、食物容器及其蓋子,即是說,從4月22日開始,我們在手搖飲品店堂食時,將不會再有膠杯、膠蓋和膠飲管。

「走塑」影響範圍擴大

除了餐具外,塑膠柄即棄棉花棒、氣球棒、打氣棒、熒光棒、派對帽、雨傘袋、膠牙籤等也將禁止銷售和免費供應;酒店和賓館的洗漱梳妝用品,如膠柄牙刷、塑膠包裝牙膏、浴帽、剃刀、指甲銼、梳、以及裝在即棄塑膠容器的洗髮露、沐浴露、護髮素、潤膚露和洗手液等,以及房間內提供的即棄塑膠瓶裝水、宣傳用塑膠包裝紙巾、非醫療用透明即棄膠手套等也將禁止免費供應。

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