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TikTok|中美監管夾擊下的字節跳動困境分析

時事

廣告

在TikTok面臨中美監管的雙重壓力下,字節跳動的未來走向備受關注。本文將深入剖析字節跳動在這場跨國法律與商業棋局中的困境與可能的出路。

TikTok丨美國立法與中國立場的對峙

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期通過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在限定時間內出售其旗下的TikTok,否則將面臨在美國市場的禁用。這一立法動作顯示了美國對於TikTok的資安疑慮及其對中國企業的嚴格監管態度。然而,中國政府似乎並不贊同這一出售方案,甚至有消息指出中方寧願看到TikTok在美國市場的禁用,也不願意字節跳動屈服於美國的壓力。

中國商務部的回應

對於美國的立法行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已經明確要求美方停止對TikTok的無理打壓,並強調任何相關行動都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這不僅是一個外交層面的回應,更可能是對字節跳動的一種隱性指示,表明其在處理TikTok美國業務出售事宜時,將不可避免地面臨來自中國的監管障礙。

TikTok丨字節跳動的困境與選擇

字節跳動目前處於一個極為棘手的局面。一方面,TikTok在美國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是其最大的市場之一;另一方面,中美之間的監管爭議使得字節跳動不論是選擇出售還是堅持經營,都可能面臨嚴峻的後果。這種兩難的情形,使得字節跳動的決策變得極為複雜。

潛在買家的興趣

儘管如此,仍有多方表達了對TikTok美國業務的收購興趣。美國前財長努欽正組建財團進行收購,而加拿大的Rumble行政總裁也公開表示準備好參與競購。這些動作顯示了市場對TikTok業務的高度關注及其潛在的商業價值。

TikTok丨美國政府的策略與立場

美國政府在這場爭議中的立場也值得關注。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正試圖說服參議院通過相關法案,並且積極推動美國投資者收購TikTok,以確保其在美國的營運。這一策略旨在將TikTok與字節跳動的關聯切斷,從而解決美國政府對於資安的擔憂。

資安問題的考量

資安問題是美國對TikTok持續關注的核心。據報導,美國司法部官員認為,TikTok按照中國的國家安全法,可能需要將用戶數據和演算法提供給中國政府,這對美國用戶的隱私安全構成了潛在威脅。

TikTok丨臺灣對TikTok的態度與措施

在臺灣,對於TikTok的態度則更為嚴苛。臺灣數位部長唐鳳將TikTok定性為「危害產品」,並已對政府部門等場域實施了禁用措施。這反映了臺灣對於資通安全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境外敵對勢力」可能透過TikTok進行控制的擔憂。

民間的反應與措施

至於臺灣民間對於TikTok的使用,目前仍在行政院的審議之中。這一審議過程將決定學校、公用場域等非官方機構是否也將跟隨政府部門的腳步,對TikTok採取禁用政策。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