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殺機再現 想收對風要企正邊

老婆收入高一倍 39歲納米樓港爸想換三房 拎阿媽張綠表買居屋化唔化算?

樓市熱話

廣告

諗sir:

你好!本人39歲,月入24,000元;太太38歲,月入50,000元;女兒現年2歲。物業A有2018年西營盤開放式單位,現值650萬左右(四成首期,欠340萬元);手持股票180萬元;現金約100萬元,本人想買三房單位。

Plan A:拿阿媽綠表買三房居屋,將原有物業A出租給朋友。物業加按或保費融資,套錢買債基槓桿,幫助供摟;

Plan B:想入手天水圍嘉湖山莊翠湖居三房單位,約值560萬元,在物業A套錢後,付兩成首期的方案可行嗎?請問還有沒有更好的Plan C推介?謝謝!

讀者于先生

納米樓殺機再現 想收對風要企正邊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barbhuiya)

首先讀者理財次序錯配,不處理必須應付的居住問題,反而將後生儲到的錢擺入股市。

正確步驟,應該做好夫婦每人一間樓,然後有錢再買債、買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或買任何可隨時放售、而又穩定提供利息的投資物,總之就是趁30歲之年才有一份被動收入。以此作經驗,去為自己40至50歲,有足夠收入去助退休籌謀。

即是須有「兩樓一份債」的概念。閣下不趁後生自住一間、再出租一間,老來又何來會有一間樓收租,加百餘萬元買債收返萬幾元補貼下生活,得到「最低保障」?

280平方呎開放式單位必敗

同意拿阿媽的綠表去買三房單位,而讀者西營盤開放式單位要好快手放。從來買樓都不應考慮開放式,因為客路窄;加上近月有人吹風,銀行重啟不承造290平方呎以下的樓宇按揭。

因政府政策新起公屋必大於280平方呎,雖然私樓不一定跟,但銀行認為280平方呎以下單位將不受歡迎;加上流通性低下,不接受抵押,免他日收回賣不走,此乃合情合理。

就如讀者家庭,女大了都要住三房單位。讀者宜賣走單位A及早止蝕。

賣樓後約套現300萬元,另加股票150萬元及現金100萬元,總共550萬元,要買兩間樓加買債收息已好充裕。

約550萬元當中,拿20萬元做首期,以綠表買居屋就夠。綠表可九成半上會,而且容易批核,可九成半上會買三房單位。

至於留60萬至70萬元做首期,在西北區買間有水位的三房單位。嘉湖山莊是好炒,但不算是長升長有的屋苑,附近配套吸引不到更多有錢的人流。

讀者自己及太太一人一間;再加上阿媽都有人名,要免買家印花稅去入手兩間單位,稅項不會高。買完再略作裝修後,保守計應仍剩400萬元在手,拿200萬元去購買債基及直債,每月收息13,000元不難做到。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