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中國炒家開戰前瘋狂掃貨、滯留基輔後悔:承受不起了!

樓市

廣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多日,雙方局勢未見讓步,局勢依然未見明朗,正當烏克蘭婦孺人民相繼離開戰場避難,有中國炒樓團卻睇中戰亂時撈底掃貨,連掃基輔等地物業博反彈,但無奈連番炮火已重創烏克蘭地產市場,令投資者遭受前所未有的重擊,甚至因此滯留當地。

(圖片來源:微博@山東商報截圖)

溫州炒樓團進駐烏克蘭

據內地傳媒報道,於俄羅斯向烏克藩開戰之前,有眾多中國投資者趁兩國局勢緊張,積極購入烏克蘭物業,希望一嚐撈底滋味。

報道指,早於2012年全軍覆沒的「溫州炒樓團」亦有份參與烏克蘭掃貨行動,炒樓團選中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作為撈貨目標。

據知,當地有多於3個樓盤的發展商來自溫州,不過,由於地緣政治急速惡化,俄烏兩國炮火連連,令一心博亂、希望低位掃貨的中國炒家大受打擊,特別是在烏克蘭的物業投資項目都化為烏有。

內媒報道,由溫州商人組成的「溫州炒樓團」於2012年解散後,開始涉獵海外投資市場,而一向被視為「低水」的烏克蘭便成為炒樓團的地盤。

戰火摧毀樓價 憂自身安全

炒樓團於烏克蘭西部城市落腳後,便積極發展物業建築生意。不過,今次突如其來的俄烏戰線,隨即令當地樓價暴瀉,當地人民亦急於逃亡,令中國投資者後悔過早買樓,更擔心因回本時間遙遙無期,自身資金無法承受風險。

另外,《山東商報》微博引述長居烏克蘭的山東投資客片段,曾在俄烏開戰前表示基輔樓價跌價可以撈底,又觀察到當時基輔樓價基本上下挫了3至4成,由原先每平方米7,000至8,000元人民幣,跌至僅2,000元人民幣水平,意味開始進行撈底部署。

話雖如此,因應烏克蘭各個城市狀態變化,該投資者已收回上述言論。他在直播中表示,戰火開始迫近他們,「我感覺有人在我的夢裡放鞭炮」,完全體會戰爭對自身安住的威脅。

其後,他更在直播中爆喊,表示現時仍然滯留當地,身邊人都催促他「趕緊走」,更不幸的是,該名山東投資者想以包機形式由基輔飛返上海,卻遭索價高達105多萬元人民幣,現場戰爭的可怕令他情緒崩潰且非常後悔,坦言無法估計自己跟烏克蘭女友的命運。

(圖片來源:微博@山東商報截圖)

炒家撈底夢碎

根據內媒引述烏克蘭浙江同鄉會資料,目前約有34家浙江企業位處烏克蘭,身處當地的浙江人約有千人,有當地人透露,兩國戰事令不少投機客在基輔買樓撈底的希望徹底粉碎,甚至「這幾天沒睡覺,睡也睡不著。」

根據百度資料,「温州炒樓團」是從2000年開始溫州人開始在上海、杭州、蘇州、廈門、北京、寧波、金華等地置業。他們早年炒賣本地物業後,便大規模向外擴張,,直至2012年隨着經濟形勢轉向,樓價不斷下跌,温州炒樓團便全軍覆沒。

(圖片來源:unsplash@hrsahatchiev)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為何有中國的買家會滯留基輔?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多日,有中國炒家卻睇中戰亂時撈底掃貨,但是…詳情請看

烏克蘭對俄羅斯為何重要?

在《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簽訂之前,烏克蘭是全球第三大核武…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微博@山東商報截圖、unsplash@hrsahatchi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