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新盤2萬蚊呎直逼市區 散戶「人買我買」高追風險自負|1% Anthony

專欄

廣告

讀者丘先生問Anthony Sir:你好!最近巿場都在談論「北部都會區」,但本人見很多新樓盤的呎價都要近20,000元,再追上去會否有風險呢?事實上,現時市區樓,尤其是半新盤的呎價也差不多,會不會有更高投資會值呢?

北部都會區 散戶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Anthony Sir:最近媒體的焦點都在「北部都會區」。

新盤價錢直迫市區,有些地區還未開始發展,俗稱「乜都無」,惟買家仍然熱搶。作為專業投資者,筆者反而會提高警覺。

事實上,之前筆者亦曾多次分享,個別新盤價錢太貴,風險很高,不值得投資。

這也難怪,因為「北部都會區」有很多地,有很多新盤,發展商自然鋪天蓋地的宣傳,大部分散戶都是新手,不是專業投資者,不會像筆者團隊一樣睇勻全港樓盤,然後再作出比較,多數散戶僅聽人講,盲目追入,到將來賣樓時跑輸大市就見真章了。

至於市區,由於地少、新盤少,自然不會是市場焦點。

就算有新盤,可能因為伙數不多,即俗語所講並非「大盤」,又或者呎價比較高,普遍都在20,000元以上,雖然不及「北部都會區」新區那麼吸睛,然而在地區的價值上,卻遠遠高於很多偏遠及未發展的新界區。

地區價值反映在租金上

前輩經常說,樓價有得炒;租金無得炒,地區價值往往反映在租金之上。

例如在市區,500萬至600萬樓元,放租大約月租為15,000元,甚至更高;同樣的租金,在新界區普遍須樓價達700萬元以上才能做到。

其實市區也有很多地區值得留意,尤其九龍區。

中九龍區如油尖旺、深水埗、長沙灣等,發展非常成熟,租金回報亦非甚高,4厘以上的物業隨處可見。之前長沙灣重建的步伐較快,現在到深水埗及旺角了,可以留意。

北部都會區 散戶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南九龍區,如紅磡、土瓜灣等,隨屯馬綫全面開通,重建步伐將會加快,最近有必嘉坊打造紅磡舊區;往後有土瓜灣接力,特別是土瓜灣站附近,有空去走一轉吧,幾乎拆了半個土瓜灣。

東九龍區,包括啟德、九龍灣、觀塘、將軍澳、康城不用多說,CBD2經常十多年發展已經天翻地覆了,未來隨啟德日漸成熟,將會帶動東九龍更上一層樓。

而西九龍區,如西九、奧運、南昌等,過去十多年高速發展,成為新一代的豪宅區。雖然可發展土地不多,大型新盤不多,但隨高鐵站重啟、高鐵上蓋、西九文化區等,九龍區一哥地位穩固。

日前是香港回歸25週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高鐵專列來港出席慶典,不是坐專機,而是坐高鐵。內地常重視高鐵網絡發展,是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連線的象徵,還有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等,

地位穩固,比較多新樓的地區是大角咀,例如利奧坊系列等,一手及半新盤樓價相比其他市區樓不貴,讀者可以留意。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