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學生暑假租樓旺季 第一次租屋入手攻略

樓市

廣告

踏入7月放暑假,向來是不少大學生爭相出動搵樓的旺季。不過,亦有不少人第一次租屋,感到不知如何入手。若摸著石頭過河,務必保障自己作為租客的權益,尤其要熟讀基本租樓需知,到實際租樓、甚至是議價時,便會更得心應手。

租客要知道,一般租期的首12個月為「死約」;而「生約」為租期的第13個月至租期完結,除非租約另有規定;否則,租約期內業主不能加租,而租客亦不能退租。

在第一年租約生效期內,無論業主或租客有意終止合約,均需要向對方作出賠償。

踏入第二年,雙方均可以在足夠的通知期後終止租約,並可以退回按金。通知期通常為一個月,詳情可根據租約條款決定。

 地產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經查冊確認業主身分

簽約時,大部分業主或地產代理將準備一式兩份租約。作為租客,亦有需要帶齊所需文件,包括身分證、工作證明文件、糧單、稅單及強積金供款單等,證明自己有穩定收入。

簽署好的租約必須送往打釐印。以一般為期兩年的租約來計算,釐印費約為月租的5%,業主租客各自支付一半。

簽署租約時,租客應準備包括相當於兩個月租金的按金,正常而言,退租時可收回,以及相當於一個月的租金作上期(俗稱兩按一上),假如透過地產代理租屋,可能需額外準備代理佣金。

大多數情況來說,業主會於收取兩按一上,同時交門匙予租客。

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按金是不能代替租金的。在租約期滿後,當業主有意收回物業時,假若檢查單位後,並無任何問題,按金將退回予租客。

簽租約時,一定要預先準備足夠的現金,同時簽字正式簽訂租約,一定要業主本人和租客本人在場(不能親臨的要有正式的授權書),簽約時要把各種訊息確認標準,明確寫在租約內,一式兩份,業主和租客各持一份。

此外,做好查冊及查明出租同意書,是租樓前必做的事。

簽租約前,建議租戶可上土地註冊處查冊,以確認單位業主與本人相符。

因為以往有個案是騙徒冒認業主,收到租客訂金後消失,所以新手租客簽訂租約前,一定要進行物業查冊,核實單位業主的身分。

進行查冊後可以了解業權是否完整,亦可以知道單位有否非法僭健,甚至是任何釘契等潛在問題。

雖然租客普遍毋須為釘契樓負任何的法律責任,但假如屋宇署發出清拆令,租客有機會即時被逐。

同時,目前銀行業大多數規定,假如業主於按揭期間出租單位,須事先取得銀行書面同意;否則,業主一旦出現斷供,銀行毋須租客同意,亦可上門收樓,租客有機會被「逼遷」之餘,同時無法討回按金及上期支出。

故此,作為新手租客,要避免租入「偷雞租盤」,同時建議簽約前,請業主出示銀行發出的出租同意書。

 租屋
(圖片來源:iStock)

雜費支出先協議

一般而言,租金大多包含管理費及差餉,但亦不一定計算在內,至於水電煤就並非所有均包含在內,所以一定要留意租約是否列明,以防實際租金與自己預算不符。

租客亦務必核對對上一次水電煤用量紀錄,以確保前租客沒有欠款,以免「口同鼻拗」。

維修方面,常見做法是若電器損壞便由租客承擔;樓宇結構問題則由業主負責,所以亦務必與業主協調,在租約上列明負責的範圍。

宜訂明維修責任

再者,租客要根據清單逐項檢查點算,並在租約內列明單位所有設施交樓時狀況,簽訂租約時,與業主「先小人後君子」訂明維修責任,列明傢具、電器等是否連單位一齊租出。

如果有需要更換屋內傢電,例如裝修上有較大改動,例如鑽牆或換牆紙等,亦先與業主商量並在租約列明於交吉時改動、還原或保留與否。

 地產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租期有商量

另外,由於搬屋、搬傢具等原因,簽好租約後可能需時才可搬入,所以要與業主商討何時何日正式起租。
一般而言,免租期一般約三至七日不等;如果屬代理盤,就可以由代理與業主洽談。

租樓的程序及需要注意事項不是人人熟悉,新手們租樓要格外留神。特別是即將到港留學的同學們要抓緊時間,提早部署租樓的事情。

為了分攤高額的租金,內地學生們大多會和同學一起合租。合租的風險是當一個室友搬走,如果沒能及時找到新室友補上,就要負擔多一份的租金。

學生遙距睇樓即落實承租

在財務狀況許可下,不少學生租客會一筆過支付六個月,甚至是一年的租金,不少業主亦會因為出租風險降低而願意減租,而租客隨時可節省以千元計租金。

市場最近接連錄得有準備由內地來港升學的學生,提前租樓。

新近有內地生透過睇相片、影片方式,遙距睇樓,並以每月約13,000元,承租馬鞍山新港城一伙兩房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租金回報逾5厘

代理表示,新港城E座中層6號室,實用面積約338平方呎,兩房間隔,獲內地生預付一年約15.6萬元租金承租,單位月租約13,000元,成交呎租約38.5元。

新租客為內地學生,準備來港升讀大學,見單位間隔實用,交通方便,故提早承租。

新租客預計8月中才抵港準備入學,故是次未有親身到單位睇樓,僅參考單位放盤相片及影片,便落實承租單位。據悉,業主於2012年4月,以277萬元購入物業,現料享租金回報約5.6厘。

的確,不少來港升學之內地留學生陸續來港租樓,而且不少人是經網上搵樓,鎖定生活配套愈趨完善的將軍澳區,並一次過付全年租。

該單位為天晉II 5B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628平方呎,屬三房間隔,吸引即將就讀科大之兩名內地學生合租,每月租金23,000元,連兩月按金,一次過繳付32.2萬元,折合實用呎租約36.6元。

資料顯示,2013年2月業主以約685.54萬元購得,按現水平租金計,回報率約4厘。

另一個鄰近大學的區域為大埔白石角,踏入暑假旺季,亦吸引不少內地生到區內覓租盤。

近日該區新晉屋苑海日灣,熱門的兩房戶租務,實用面積約515平方呎,月租介乎16,000至16,800元,折合實用呎租約介乎31至32.6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iStock,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