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 資料圖片

專才勢帶動大市 鐵路盤中尋寶

樓市

廣告

不經不覺已經步入今年最後半個月。自從《施政報告》公布之後,新盤市場瞬即盤活起來,尤其是近日全城矚目的天水圍大型新盤,引用發展商所言,項目「愈賣愈旺,持續火熱」,接連兩輪銷售均獲亮麗銷情,促使發展商乘勝追擊,即時宣布「添食」,加價加推273伙應市,反映此項目的受歡迎程度。

根據發展商透露,項目入市者,約5%為專才入市。
筆者認為,專才入市的主因,自然是離不開政府於早前《施政報告》中,宣布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的安排,提振他們的入市意欲。
房屋局資料顯示,自今年10月25日《施政報告》當日起至上週三(12月6日)合共43天,稅務局累積收到230宗申請,意味平均每天有約5.3宗「先免後徵」申請,反映市場對此措施頗為受落。

佔物業成交量3成

根據勞工及福利局的數據,截至今年11月底,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已共收到逾20萬宗申請,當中逾81,000人已經到港,遠超每年至少引入35,000名人才的目標。

筆者估計,隨著專才湧港,專才買家未來佔全港物業成交量比例,有可能上升至約20%至30%,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數字。
不難預測的是,在政府「先免後徵」措施鼓勵下,人才輸入在香港落地生根後勢將衍生買租需求,對於大學鄰近地區,包括新界北區、港島西區、紅磡區、何文田區或將軍澳區等,未來有望較為受惠。
另一邊廂,近期一手市場再度「發力」,相信對於未來整體樓市氣氛及交投起刺激作用。
所以目前及早在二手市場偷步入市,又或者在表現相對落後的屋苑中尋寶是絕對合適,特別是各鐵路沿線屋苑更值得注意,皆因當中不少均是流轉率較高的焦點屋苑,甚至可能是各地區樓市表現的「晴雨計」。

數據顯示,鐵路沿線屋苑交投正呈現反彈之勢。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統計75大鐵路沿線屋苑,11月共錄331宗二手註冊,按月反彈約24.4%,升幅跑贏全港二手住宅註冊量升約14.9%。
呎價方面,在活躍的15個鐵路沿線屋苑中,呎價有十個下跌,其中註冊量排名第三位的日出康城錄27宗(見圖表),宗數按月維持不變;但月內註冊平均實用呎價錄約12,743元,按月跌約13%。
所以有意入市的買家,可以考慮從樓價相對「落後」的屋苑中尋寶,相信成功「執平貨」的機會不低。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