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 地契

租工廈要小心 7個實用貼士(上)|樓市蔣門人

樓市

廣告

在香港,因為租金貴,很多租客都會因為各種原因選擇租用工業大廈的單位。有些是想創業,需要設立辦公室或工場,又或是拍攝用的studio;也有一些人會租一些裝修比較好的、像商業大廈的單位來當辦公室。筆者有朋友甚至長租了一個工業大廈單位,作經營店舖之餘,自己也住進去。筆者今期列出租工業大廈的七個重點,讓讀者更安心創業。
工廈 地契 按揭要求大不同 盤點住宅與工商廈4大差異
(圖片來源:Unsplash@drown_in_city)

(一)工廈作非工業用途或犯法

工業大廈的地契,列明工廈原只可作工作場所等工業用途。

如果閣下打算租工廈單位作其他用途,例如寫字樓、零售店、健身室、party room等,須先經過業主,向地政總署申請短期的地契豁免書。

按香港法例規定,如果任何人違反了工廈只用作工業用途的契約,一旦被揭發,輕則會被迫停止業務生;重則不獲發製造牌照。

倘若沒有人發現當然相安無事,一旦被政府派員巡查揭發,或遭人投訴舉報的話,就會影響業務運作。

如發現有違規情況,政府便會向該單位發出信函,要求其於28日內,將單位用途還原,重置回地契限制下的指定用途。

工廈 地契
(圖片來源:Unsplash@seijiseiji)

5項用途免地契豁免書

然而,若業主放盤時,已寫明單位可以用作非工業用途,雖然通常租金會較貴,但也就屬於合法範圍,故此租戶應向業主詢問,要求出示有關有效證明。

另外,也有部分新型工廈,發展商已經向地政總署入紙申請特別豁免書,准許土地用作商店及服務業,當中葵涌iPlace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不過,由於香港工業式微,政府於2019年推出活化、善用工廈政策,容許部分工廈單位,在毋須向地政總署申請短期地契豁免書及繳付任何費用下,改為用作五項常見的非工業用途,租來作拍攝studio就是其中之一。

而只有符合以下的五項用途之一,方可獲免提交更改單位用途之「地契豁免書」。

(一)藝術工作室;

(二)影音錄製室辦公室;

(三)設計及媒體製作辦公室;

(四)限於特定創意產業辦公室,包括設計及媒體製作公司、印刷及出版業、電影公司和與電影業有關的行業組織;

(五)研究所、設計及發展中心。

工廈 地契
(圖片來源:Unsplash@homajob)

宜翻查屋宇署圖則

也有些工廈業主為了多收租金,將單位改成劏房。同樣,也是一旦被揭發,就會被要求停止運作,要在限時內還原。

如果不想以身試法,或是想避免麻煩,最穩妥的方法是先自行了解清楚。

很多地產代理為了促成交易,只會將問題輕描淡寫的描述出來,甚至閉口不提,最穩妥的做法是自己翻查屋宇署圖則,對比單位內間隔是否與入冊的平面圖有否分別。

另外,也應該先自行查冊,了解該單位有否被釘契,或是否有地政總署及屋宇署發出的清拆令,以了解單位有沒有僭建或非法改建。

工廈 地契
(圖片來源:Unsplash@casualgrains)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drown_in_city, Unsplash@seijiseiji, Unsplash@casualgrains, Unsplash@homa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