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管笏 飛揚

發展商大劈價中晒伏 新樓苦主點部署?|1% Anthony

樓市

廣告

讀者譚先生:你好!之前幸好有聽閣下講,去年沒有買掃管笏新盤飛揚一期。可惜有朋友中伏買了。最近看見發展商大幅劈價,該盤業主群都很擔心,因為他們都揀了建築期付款,借高成數按揭,如果到時銀行估價不足,上不到會,豈不是要撻訂收場?損失訂金已經夠慘,發展商還有機會追差價,或致血本無歸,還要負債累累,請問朋友該如何自處呢?
掃管笏 飛揚
(圖片來源:飛揚官網)

Anthony Sir:一直以來,筆者並不建議買掃管笏這個地區,尤其是在飛揚一期推出的時候,也就是2022年中加息潮出現前,當區折實平均呎價高達15,000元,一房細單位呎價,更高達16,000至17,000元。

以投資的角度去秤貨,計來計去,結論是價錢太貴、風險太高,不值得買入。直到最近飛揚二期推出,發展商劈價近兩成,價錢才算合理。

買樓對很多人來說是重要的投資,買之前為甚麼不好好學習呢?

須明白建築期付款風險

不過,就今次事件引發的問題,政策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以前買新樓,買家選擇即供計劃,也可以造到高成數按揭。

但自從「林鄭Plan」出台後,只有建築期付款,才可以敘造到高成數按揭,逼使所有資金不足、需要造高成數按揭的買家,都別無選擇地要以建築期付款,必須承擔申請按揭時估價不足的風險。

雖說要避免爛尾的風險,說實話,近年除了恒大地產幾乎出現爛尾樓外,其他地產商有出現過爛尾的情況嗎?怕甚麼呢?

掃管笏 飛揚
(圖片來源:Unsplash@grstocks)

而新樓苦主,如何自處?首先,買樓之前必須要明白,建築期付款存在的風險。

雖說2022年下半年的加息潮,令樓價下跌近兩成,實屬意料之外。然而投資就是有升也有跌,最終自己要為個人的投資決定負責。

建築期付款,意思是在收樓的時候才上會,那可能是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後的事,最大的風險是樓價下行;屆時或會出現估價不足。

因此筆者跟學員說,最好預鬆少少首期,例如打算借九成按揭的,由原本僅需要預留一成首期,最理想是可以預留兩成首期。

其次,準業主要留意市場變化,隨時做好準備。

例如2022年下半年樓價下跌,在這半年期間準業主要做好樓價有機會下行的心理準備,收樓時有機會估價不足,這時候應該跟家人或朋友商量,是否可以協助提供一些備用資金,幫閣下多付一些首期渡過難關?

其實除了估價不足外,也會有其他風險,例如屆時閣下被裁員,就要搵定擔保人了。

第三,即使個別銀行估價不足,也不代表所有銀行都借不足。

部分中小型銀行會比較進取,即使個別大銀行估價不足,衰是可以借足按揭的,當然利息會高一點,找可靠的按揭中介協助找找。

事實上,飛揚一期的關鍵日期,是2024年3月,距今尚有近一年,隨經濟復常,樓價或會反彈,相信到時銀行估價亦會上調。

掃管笏 飛揚
(圖片來源:Unsplash@Dmitry Demidk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Dmitry Demidko, Unsplash@grstocks, 飛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