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按揭 新盤二手樓 市場再熱鬧 買樓上車要咁揀 布少明

【放寬按揭】新房策掀上車客換樓潮 納米樓由誰接貨|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新一份《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保險成數,對二手交投帶來刺激作用;加上中美貿易戰的談判進程亦有突破性的進展,令近期新盤繼續旺場。剛推出兩個主打細單位的新盤,入票反應和銷情均相當不俗,整體樓市似已擺脫早前弱勢,漸入佳境。

撰文:布少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10月21日至10月27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103宗買賣,已是連續兩週企穩100宗以上水平,是自為3月中以來首見(見下圖)。

放寬按揭帶動成交升182%

若以《施政報告》公布後的12日(10月16日至27日)計算,35大屋苑共錄得200宗成交,較10月首15日合共71宗大幅高出近182%,近期樓市之交投熱度可見一斑。

近期坊間有意見指出,近年「納米樓」之所以成為市場大熱,主要源於當局實施的按揭成數限制,令首期不足的買家,逼不得已將購買力集中在600萬元以下、有機會做到八成甚至是九成按揭的物業;但隨著首置按保的放寬,「納米樓」熱潮相信難免逐漸消退。

《施政報告》放寬按保措施雖有助「納米樓」「散熱」,但相信市場對「納米樓」仍有需求。「納米樓」擁有「Lump Sum」細的優勢,其總價始終對實力相對不足的年輕首置客有吸引力。 只要「納米樓」的叫價相對其他中小型單位而言並無太大溢價,相信這板塊仍有不少捧場客,不少年輕的上車客仍會視「納米樓」為首選,又或是未來「換樓」的踏腳石。

與此同時,放寬按保亦有望引發近年買入「納米樓」的買家換樓,因近年買入物業者十居其九均有獲利,足以當換樓的首期。 而「納米樓」業主換樓後,原有單位由於「Lump Sum」細,只要叫價合理,不難獲另一批年輕買家購入物業,激發換樓鏈。 物業市場是「百貨應百客」,因此「納米樓」熱潮有可能略為減退,但不太可能完全沒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