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香港前景好所以樓價高!移民不代表更多選擇 料樓市年底前難「大起大落」

施永青籲港人無謂為移民而移民 指樓價與香港共命運:前景好所以樓價高

樓市

廣告

根據加拿大移民部的數據顯示,即使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拿大於今年第一季共接納420名香港移民,比去年同期上升40%,反映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人數增加。對於香港出現移民潮,施永青表示有多些選擇是好事,問題在於很多人無本錢去選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施永青:香港前景好所以樓價高!移民不代表更多選擇 料樓市年底前難「大起大落」
施永青指移民未必是港人出路,告誡各位在做人生決定前必須做好比較, 無謂為移民而移民。

經濟水平低或須營營役役

「現實世界不是你移民就有更多選擇,為甚麼大部分人選擇不多?因為一出生就背負著『臭皮囊』,求生成為大部分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很多人一生為了滿足『臭皮囊』的需要, 已經花費了大部分的時間。」

至於移民是否一個好選擇?施永青認為目前是個非常困難的舉動,大部分有財力而又想移民的人早已行動。現在想移民去一些較發達的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等都有著相當的難度,因為移民標準愈來愈高,而開放的名額愈來愈少。

因此,近年港人積極移民到一些比香港生活水平低的國家,例如馬來西亞及台灣。施永青續指香港人現在移民選址發展到很遠,例如葡萄牙、塞浦路斯、希臘等,但這些國家有個問題,就是經濟發展水平低於香港。

「經濟發展水平低於香港的國家,代表解決『臭皮囊』的負擔會更大,而其他的選擇會更少,你就要營營役役為兩餐付出很多。」

施永青特別告誡想移民的港人,在做人生決定前必須做好比較, 無謂為移民而移民:「如果在比較後,香港能夠提供更多的選擇,你最終都是需要留在香港。」

施永青:香港樓價高是因為前景光明

被問到認為香港未來能夠提供甚麼給港人時,他認為香港會設法保留私有產權、以普通法作為基礎的法治,以及相當高程度的人生自由。倘若不移民,投資海外樓會否是個好選擇?施永青就指,投資樓盤從來都是看回報來做決定。

不過,他指從樓盤收益率亦可悟出國家前景,他以股票市場作為比喻:「英國樓收益(Yield)是高,但好的股票收益高抑或低?好的股票市盈率(PE)過百倍,收益肯定低;收益高就不是好東西,因為價值無得升,前景黯淡就收益高!」他續指,香港正是因為前景好,即使樓盤收益率低依舊受歡迎。

施永青:香港前景好所以樓價高!移民不代表更多選擇 料樓市年底前難「大起大落」
施永青指香港因為前景好,即使樓盤收益率低依舊受歡迎。

新發展區總比舊區好

至於本港樓市表現,施永青指今年全球的特色就是「大起大落」,但由於樓市受「辣招」控制,因此在香港難見此趨勢。他續指:「今年疫情爆發時,黃金跌、油跌,連債券都跌;理論上,樓市都應該要大起大落,不過在技術上就被辣招妨礙了這個問題。」

問到最看好哪區的表現,他指香港樓價從來都不能從單區判斷,樓價與香港整體掛鈎,並非與地區性掛鈎。

「我向來認為香港只有整體的經濟表現,不會有個別地區的經濟表現。馬鞍山、將軍澳區最近有很多新盤推出,不見這些區域樓價下跌?」

「所以看樓價不能只看單區表現,整個香港共命運,不過供應多的話,有可能會影響到租金,但未必會影響到價格。」

6月密密有新盤推出,暫有四個樓盤已開價單(見下表);不過,施永青表示一般情況下,新發展區總會比舊區好:「比如將軍澳這些新發展區,城市設計總比土瓜灣、九龍城這些舊區來得好,所以這些新區的樓價一般會較高」。
附表:六月份已開價的新樓盤

地區 樓盤名稱 發展商 最低呎價
將軍澳日出康城 SEA TO SKY 港鐵
長實
13,648元
中環 半山捌號 英皇 25,741元
九龍奧運站 利奧坊‧曦岸 恒基 24,598元
九龍城 雋睿 永義 32,50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