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錢

港男月入3萬「儲唔到錢」 試吓供樓迫自己慳錢:做樓奴都可以身光頸靚!

專欄

廣告

讀者楊先生: 你好!雖然本人想跟閣下一樣可以買樓自住兼投資,但發覺很難儲到首期。本人工作已幾年,人工不算高,月薪約30,000元,每月支出很多。例如給家用幾千元、上班要搭車食飯幾千元、供保險和電話費等幾千元、平時約朋友交際聯誼又幾千元、返工見客要置裝又幾元,樣樣都無得慳,最後每個月剩3,000元,實在儲不到太多錢,怎麼辦好呢?

經常都會有年輕朋友提出類似問題,總之就是收入不多,然而有很多很多支出,所餘無幾。

儲錢
(圖片來源:Unsplash@kelly sikkema)

其實讀者的收入已算不錯,為甚麼別人儲到錢,而閣下儲不到錢呢?重點不是平日有哪些支出,而是還沒有喚醒儲錢的潛力。

筆者分享一個有用的心法,能讓讀者自然會找到儲錢方法,那就是飢餓法則。

俗語有云:有錢就身痕。飢餓法則的心法,是令到自己處於無錢狀態。

如何可做到呢?很簡單。每個月出糧,先儲錢,再花錢就可以了。

儲錢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

存入黑洞戶口

首先讀者要開多一個戶口,最好該戶口連信用卡、提款卡、轉數快也不申請,戶口平時攞不到錢的,只有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才可以去銀行櫃位提款那種,筆者形容為「黑洞戶口」,即有入無出。

舉例閣下月入30,000元,想儲一半,每個月一出糧,就將15,000元存入黑洞戶口,然後用餘下15,000元分配自己的支出,預算少了,就會想到很多理由去慳錢。

其次,平時想喝咖啡,可喝公司茶水間免費供應的即溶咖啡;買衫可趁減價時才去買,購買日用品則多到淘寶網購等。不知不覺間,讀者會省下很多錢。

儲錢
(圖片來源:Unsplash@jaye haych)

而買樓,其實是最強的飢餓法則。

試想想,每個月一出糧,就要扣起一部分入息去供樓。在供款中,有利息亦有本金。

本金部分就是不知不覺間幫業主儲起,平時沒有方法可以拿出來用,直到將來賣樓或加按時,就可以一大筆過套現,是最強的黑洞戶口。 更重要的是,供樓是強迫儲錢。

自己儲錢,可以有借口話今個月有事不儲;但供樓呢?不好意思!無法不供款。想斷供?銀行收樓便要瞓街。

於是無論多困難,閣下也會千方百計省錢供樓,強迫自己儲錢。 有年輕朋友不明白,為甚麼要買樓做業主?

明明要個個月供樓、做樓奴,應該好慘,為何到頭來,身邊的業主個個都身光頸靚?正是這個原因。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Unsplash@jaye hay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