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題| 《施政報告》樓市救市措施懶人包

樓市

廣告

本週三(10月18日)政府回應地產界訴求,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推出樓市救市措施。當中,把額外印花稅(SSD)的適用年期由三年縮短至兩年。換言之,業主在持有物業兩年後出售物業,毋須再繳付樓價10%的額外印花稅;另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DSD)的稅率減半,兩者均會由15%減至7.5%。

特首李家超於《施政報告》直指,過去一年,利率顯著上升,多個地區經濟放緩,本地樓市交投減少,樓價亦出現調整。

3大辣稅條款改變

如是者,考慮整體情況後,政府決定採取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將三大「辣稅」條款改變一下。

政府期望有關安排,有助減輕已擁有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再購買住宅物業時的財政負擔,以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住宅物業成本。

此外,《施政報告》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即優化去年為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印花稅的安排。

由原本在購入物業時,先徵收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然後在相關人士居港滿七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才退還(即「先徵後退」);改為在購入物業時先暫免徵收相關稅項,若相關人士其後未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繳付相關稅項(即「先免後徵」)。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