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續高企 ︳樓市仍非時機入市 細數一籃子因素|蔡嘉民專欄

樓市

廣告

筆者自2021年第三季開始看淡香港樓市,時機異常準確,港樓自2021年第三季起,至今跌超過兩成。到底現時是否買樓好時機呢?今期專欄就來探討一下。

樓市︳幾個因素不可不提

永遠在討論這個話題前,都要先聲明,有三類人必須買樓,屬這三類的,不用往下看,包括有結婚剛需的、不便搬遷的,以及有滿足感需要。若非上述三類,就可繼續往下看。以前曾經沒有細寫以上前設,被樓市好友罵得狗血淋頭。事實上,此專欄與讀者分享的投資見解,皆基於數學、統計學。但若有剛性需求,便不需計算,只能屈服。例如結婚時,另一半及對方兩老要求必須擁有物業,那甚麼利率、經濟數字也就不用看了。若非有剛需,此時仍未是時候入市。

原因一,美國仍處於「收水」階段,大量資產價格下跌,包括港股、債券、名錶、手袋等。只有處於「放水」階段,樓價才會上升。莫講「放水」,聯邦儲備局至今仍未有任何停止「收水」的計劃。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