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租股、REIT靜靜起革命 「息魔」投資者如何取捨?|胡說樓市

樓市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未完全消退,各地樓市在環球央行量化寬鬆下率先復甦。近期本港樓市一手、二手市場暢旺,本港收租股似乎也漸漸走出疫情的陰霾;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改變了人們的消費及工作模式,對與地產市道息息相關的地產股、傳統收租股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來說,可謂有危有機,除著眼本地「磚頭」外,投資者會否有其他選擇?

撰文:胡說樓市| 圖片:胡說樓市、Unsplash

政府不斷宣傳疫苗接種,以防止疫情反彈之際,本港樓市卻彷彿早已免疫。

由路勁(01098)夥中國平安(02318),以及港鐵公司(00066)發展的黃竹坑站晉環,呎價高達30,000元仍照獲市場熱烈追捧;而新世界發展(00017)及港鐵合作的馬鐵大圍站上蓋的柏傲莊三期,更成為1997年後的新盤「票王」。

二手市場方面,綜觀3月至5月二手私宅買賣均高企在5,000宗以上,樓價進一步逼近歷史高位;種種消息,也顯示本港樓市仍處亢奮狀態。

新盤銷情熾熱,黃竹坑晉環呎價高見30,000元仍受市場熱烈追捧。(圖片來源:胡說樓市)
新盤銷情熾熱,黃竹坑晉環呎價高見30,000元仍受市場熱烈追捧。(圖片來源:胡說樓市)

收租股現曙光

然而除樓市外,與樓市相關的本港收租股,也似乎也逐步見曙光,領展房產基金(00823)、置富產業信託(00778)等房託股價,也悄然升至77.8元及8.6元的52週高位,而領展及置富兩股股價亦從低位反彈,反彈幅度足足逾三成。

這邊廂樓市、收租股表現堅挺;那邊廂零售市道在疫情下,也靜靜起革命。

雖然中港尚未通關、社交距離措施亦未完全放寛,但隨本港疫情受控,市民已漸漸回復正常生活,開始外出消費用膳,假日商場人潮再現,普遍收租股也收復了部分失地。

統計處公布,本港4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70億元,按年上升12.1%,連升三個月,惟數字仍略差過預期;首四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8.5%。

本港零售銷售在低比較基數下繼續按年顯著增長,惟因訪港旅客持續冰封下,零售表現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

不過,隨著政府即將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發放規模高達360億元,相信對本港零售會起正面作用,收租股料亦將受惠有關的刺激消費措施。政府更估計,消費券可為今年的經濟增長帶來0.7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

本港零售市道有望向好;加上各地開始接種疫苗、經濟活動重啟在望,不單利好主要經濟體及本港樓市表現,並帶動商場、零售商店的出租率及人流回升,其實房託、收租股、地產股都值得關注。

利好抗通脹REIT

然而,在環球通脹升溫的情況下,對追求利息回報抗通脹的投資者來說,大部分除稅後淨收入會用作派發股息的REIT,可能比一般地產股或收租股更為吸引。

就以亞洲(日本除外)最大的REIT市場新加坡為例,iEdge新交所房托指數(iEdge S-REIT Index)早已偷步反彈,現價較去年3月低位反彈近三成。

雖然該指數年初至今僅暫錄約2%升幅,表現看落不算標青,但指數內中小型REIT如亞騰樂歌物流信托(ARA LOGOS Log)、升禧環球信託(Starhill Global)、聯實全球商業房地產投資信托(Lendlease Global Commercial REIT),以及豐樹北亞商業信託(Mapletree North Asia Comm)等回報率動輒高達一成。

根據新交所資料顯示,截至4月20日,在新加坡上市的REIT,今年的回報中位數達6%。

買REIT須留意美國提早加息的風險。(圖片來源:胡說樓市)
買REIT須留意美國提早加息的風險。(圖片來源:胡說樓市)

留意疫後經濟改變

就此看來,REIT潛力看以不俗,但要留意的是,隨全球經濟出現不同程度的復甦,以及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全球REIT回報的差異愈來愈大。

舉例來說,疫情下,遙距工作成為新常態,而疫後情況似乎亦不會扭轉,不斷有企業縮減寫字樓面積,無論甲級或次級寫字樓需求前景均不太樂觀,商廈房託基金股價可能受壓。

另外,疫情刺激網購需求,企業對物流中心及倉庫需求大增,數據中心、物流倉儲中心等相關REIT,則可望看高一綫。

以本港為例,目前僅得13隻上市REIT,其所持資產主要位於內地及香港,種類集中商場、寫字樓、酒店等,較為局限,放眼環球的「息魔」一族,其實可考慮投資海外REIT。

若要投資海外REIT,投資者除關注REIT所持房地產所處區域外,亦要留意各地區的行業發展,因為即使是同類型的資產,因地區不同,回報已經不一樣。

此外,不同類型資產如酒店、工業、商業、物流倉儲的回報也相當參差。

REIT vs 地產股

回歸香港市場,到底本地REIT還是本地地產股較值博?其實今年以來,恒生房地產基金指數錄得約一成升幅;恒生地產分類指數則升近13%;而反映樓市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則較去年底升近半成。

倘若單以此看,地產股的回報似乎最佳;不過,地產股近日升勢,相信已反映了近期新盤熱銷及樓價上升。

相對之下,個別REIT追落後空間或較大。若今年稍後時間疫情好轉,能夠恢復通關或與更多地區建立旅遊氣泡安排,對本港酒店、商場等物業屬正面消息。

有一點值得留意,REIT屬息口敏感類,最大風險為市場利率趨升。雖然美國聯邦儲備局預期2023年才會加息,但續有大行警告,勿低估美國提早加息的風險。

另一邊廂,美國財長耶倫在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後,接受外媒訪問時指,美國的利率環境如果略有上升,對美國社會和聯儲局而言來看是件好事。相關言論,令市場關注加息會否比預期來得早。

此外,近期愈來愈多聯儲局官員表示,可能需要開始討論縮減買債規模,若美債息率上升速度再次轉急,對REIT亦屬不利。

不過,所謂牽一髮動全身,若美國真的提早加息,屆時受影響的又豈止 REIT?本港樓市、以及數以萬計的供樓人士皆會受到一定影響,投資者不得不提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