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呎

納米樓末日?首幅限呎住宅地選址屯門、面積最細280呎:希望市民住大啲!

樓市

廣告

首幅限呎地皮選址屯門!發展局今日(12月30日)公布2022年首季(1月至3月)的賣地計劃,發展局公布下一個季度有一幅屯門住宅用地以招標形式推出,預計提供2,020伙,同時將會落實加入「限呎」條款,規定單位最細面積為26平方米,即大約280平方呎。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黃偉綸:限呎條款回應市民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政府下一季度推出的屯門住宅用地將以招標形式推出,預計提供2,020伙,並會加入「限呎」最少280平方呎條款。又指,現時市區呎價3萬元以下的仍然有較多選擇,市場上不多於280呎以下的單位價格仍然未超過800萬元,故買家依然可以承造追成數按揭。

黃偉綸重申,政府計劃於賣地條款中加入最低單位面積280呎的規定,是回應市民希望「住大啲」的訴求,市場不應以人均居住面積來衡量單位大小。對於發展商入標反應,黃偉綸認為,加入條款屬於公平遊戲規則亦,不會增加流標風險,表示「有信心做得到」。

當局表示,除了屯門政府地皮,港鐵下季推出的將軍澳百勝角地皮項目,亦會引入280平方呎的最細面積限呎條款,預計提供550伙。

另外,市建局土瓜灣榮光街重建項目重新招標,涉及890伙,而早前流標的東涌57區商業用地已調整招標條款並重新招標,提供總樓面面積約12萬平方呎。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陳永傑:納米樓奇貨可居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發展局公布在賣地條款內加入單位面積下限的建議,限制單位最低面積至280平方呎,相信消息一出將令現有的「納米樓」單位奇貨可居,刺激細單位樓價上升。

今年40個所推的一手新盤,當中有25個提供280呎以下單位,當中市區佔約17個,可見此類型單位集中於市區,目標客源主要是單身一族及商旅客戶,料措施實施後將令上車成本提升,相信買家將要預備更多資金入市,市區500萬以內的一手單位將買少見少,今年1至11月份500萬下一手成交累計錄1435宗,佔總成交8.98%,料未來數字將進一步下降。

政府致力解決市民住屋和置業需求,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及吸引力,相信會有更多人轉投公營房屋市場;私人市場方面限制增加,如實施呎數下限,令入場費提升,上車成本增加,料未來公營及私人市場更為分道揚鑣。

林鄭:居屋、綠置居轉讓「加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月30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計劃於賣地條款中,加入單位實用面積下限建議,同時亦會收緊日後推出的居屋、綠置居等資助房屋的轉讓限制,以達至「房住不炒」的目標。

林鄭月娥提到,本港樓價於今年8月破頂後,近月走勢相對緩和,強調解決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的政策。

至於明年即將推出的全新居屋2022(8,900伙)及綠置居2022(4,700伙),將會以51折及41折定價。其中居屋2022涉及7個屋苑項目,近半數設於市區地段,單位售價最低124萬元;至於綠置居單位最低售價為79萬元。

林鄭月娥亦建議收緊資助房屋轉讓限制,將第二市場不高於原價出售期限,由兩年延長至5年;已補地價、並在公開市場轉售期限,則由10年延長至15年。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