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置業|「十大最難負擔地區」倫敦只排第8位:最平樓價僅15.5萬鎊|周定國

樓市

廣告

香港樓價高,負擔重,早前有研究指,香港中位數樓價相等於家庭中位數收入的20.7倍,換句話說,儲蓄21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樓。不止港樓負擔重,英國樓價近年來向上,要上車買樓亦不是易事。

英國按揭機構Halifax統計英國10大樓價最難及最易負擔的城市,發現10大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中,而英國城市的樓價平均為收入的8.1倍,較10年前的5.6倍大幅增加。

英國城市平均樓價上升至28.74萬英鎊(約310萬港元),而平均年收入上升至約3.57萬英鎊(約38.5萬港元)。

Halifax統計截至去年6月的12個月內,全英61個城市的平均樓價和居民收入比例。

(圖片來源:unsplash@mrwilliamo)
(圖片來源:unsplash@mrwilliamo)

漢普郡溫徹斯特 全英最難負擔城市

數字反映,漢普郡(Hampshire)的溫徹斯特(Winchester)是全英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樓價與收入比例達到14倍,即要不吃不喝15年方可上車買樓。

當地平均樓價達全英最高的63萬鎊(約677萬港元),較去年上升8%,而居民平均收入為4.5萬鎊(約48萬港元)。

牛津是英國第二難負擔的城市,樓價是平均收入的12.4倍,而港人熱愛的首都倫敦僅排第8。

而最易負擔的城市是北愛爾蘭城市倫敦德里(Londonderry),當地平均樓價僅15.5萬鎊(約166萬港元),居民平均收入3.3萬鎊(約35萬港元),樓價與收入比例達為4.7倍。

南方城市樓價負擔較重

筆者觀察是次研究中的排名,不難發現英國北方城市樓價負擔程度較南方好,最難負擔的城市均圍繞倫敦周遭,相信與居民往來倫敦通勤有關。

而以美金計算的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首季倫敦樓價指數報163.59,計及匯率升幅,指數按季升約9%。

(圖片來源:unsplash@ethanrwilkinson)
(圖片來源:unsplash@ethanrwilkinson)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數據,城市居民的平均收入同期僅上升2.1%,人工升幅似乎追不上樓價升幅。

雖然英國公布次季國民生產總值(GDP)數據,受惠於英國防疫措施逐漸解封,零售、餐飲及酒店業漸重現生機,英國第2季經濟按季增長4.8%。

數據稍低於英倫銀行預測的5%,但仍是七大工業國(G7)中最強次季增長。

筆者認為英國經濟雖受惠於解封,但值得留意的是印花稅假期(Stamp Duty Holiday)於去年9月底完結,屆時入市成本或因而增加,更難負擔。

如有需要自用的買家,不妨將眼光放遠至北方,找尋更合適的入市機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ethanrwilkinson、unsplash@mrwilliamo、unsplash@techni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