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餅客 樓價 資料圖片

西餅客湧現 會炒高樓價嗎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政府「撤辣」之後物業成交急增驚人,一手市場更以幾十倍上升,更有所謂西餅客大手掃貨,這樣下去會令炒風再現嗎?會再次炒高樓價嗎?

讀者鄭先生

近期留意樓市的朋友都學會兩個名詞:點心客、西餅客。

點心,蝦餃燒賣,一籠四件,形容一次過買四伙的大手客;西餅,半打、一打買,形容一次過買六伙以上的大手客。

撤辣後,大批內地買家湧入香港市場,對他們來說,同一個單位,之前要付辣稅30%,現在免了;再加上樓價也下跌了20%,加起來就差不多等如買平一半,非常吸引!

尤其是收租回報高的市區細單位,例如土瓜灣城軒一客十伙、明雋一客九伙;鰂魚涌Holborn一客九伙;大角咀利奧坊一客九伙、旺角Elize Park一客六伙等。

最震撼的,當然是長沙灣Belgravia Place一客24伙。

對內地人來說,香港樓不但收租回報高,而且還有很多優勢。據說有些大手客是個人買的,也有些是團購的,派代表來掃貨。

僅速回復正常價

炒高樓價?短期內肯定不會。

過去幾年經濟低迷;加上各大媒體KOL唱淡樓市,成交跌至谷底,市場積存大量貨尾,據統計已逾20,000伙。

再加上今年的新供應,隨時有40,000伙供應,現在才賣出幾千伙而已,要消化庫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發展商多以低價開盤搶客,樓價怎麼炒高呢?

不過,櫢價會加速,重返正常價!過去一年成交冰封,急於賣樓的業主都被活宰,挾到一個不合理的低價。

例如正常成交400萬元的,如果成交量正正常常,便宜10萬、20萬元就會賣到;然而在沒有成交的情況下,竟然出現平50萬、80萬元的成交個案,過去很多年都沒有出現過。

筆者形容為屈機式下跌,發展商亦無法套現、無法投地,社會也無法發展。

所謂正常價,就是在正常成交量下的價錢水平。

每個屋苑、每個小區不同,熟悉當地當區的投資者,心裏有數。如果勉強要說一個價錢水平,大約現時低位與高位之間的一半吧!

至於發展商,心裏的合理水平,也是各有盤算,但最少不要蝕錢,這是基本目標,如果首批蝕了,就要期望後往能賺回來。

炒風會重現嗎?讀者不用擔心,要賣得出樓,才會有炒風。

正如前文所說,現在市場庫存多,二手市場想賣樓的業主也多,在普遍買家仍然未恢復信心的時候,炒風是不成氣候的。

當然,如果有朝一天,市場突然出現很多利好消息,例如減息週期開始,定存利息低過租金,銀行定期湧出呢?又或很多內地移居香港,在香港買樓自住投資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到時候贏家就是今天在低位買了樓,投香港樓市信心一票的投資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