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 水藍‧天岸 買樓 胡錦威攝

誰為地產商打工?

樓市

廣告

朋友:「真係唔明啲人點解要買樓。」

筆者:「好多人開始嘅時候,都係因為自住需要。」
朋友:「我同屋企人住得好地地,根本就冇需要。」
筆者:「今日冇需要,將來結婚、生仔就會有需要。」
朋友:「到時先算啦,租樓都得嘛。」
筆者:「個個月交租俾業主,不如自己買。」
朋友:「香港啲樓咁貴,我覺得完全唔值囉!」
筆者:「係就係貴啲,不過有市場價值,賣出去都值錢。」
朋友:「孭幾百萬元喎!我唔想成世人幫地產商打工囉!」

小業主賺錢可能比發展商多

無可否認,發展商賺得多,甚至可以形容為富可敵國,然而這只是數額大而已,幾十億、幾百億,聽起來很嚇人,實際上扣除地價、建築成本、營運成本、推廣及銷售成本等,一般來說合理利潤大約只有三成。逆市時毛利率可能會更低,甚至可能要蝕本。

相反一般小業主持貨時間較長,例如五、六年前買的單位,升幅兩倍有多,就算現在樓價普遍下跌一至兩成,仍然有一倍升幅。

我們不是為樓打工 是樓為我們打工

作為投資者,其中一個目標是追求財務自由。買樓時,我們會考慮現金流,收租要多過供樓。

很多投資者,例如早幾年一起作戰的同學,由2010年左右起步,到今天很多都已經坐擁幾層樓收租,每個單位都有正現金流,例如供樓6,000元,收租12,000元,每個單位淨收6,000元。假如有五個單位,合共每月就有30,000元,仲好過打工。

有些前輩甚至坐擁幾十層樓收租,每個月淨租金收入幾十萬元,怎麼會是為地產商打工呢?我們不但沒有為物業打工,相反是物業為我們打工,就像乖仔、乖女,每個月都自動自覺拿錢回家給你做家用,爽吧!

我們不是為地產商打工 是為自己的將來打工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蝕本的生意冇人做。如果我們認為樓價會跌,認為這件貨會蝕,絕對不買。

投資一項物業,除了賺租金回報,就是為了賺買賣差價。賺我們錢的,不一定是地產商,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買二手樓,賺我們錢的,是上手業主,他們把樓賣給我們,賺了錢,過更好的生活。同樣我們會賣給下手,賺了錢,過更好的生活。一手傳一手,形成財富效應。

如果發現單位收到的租金,根本就不夠供樓,那怎麼辦?我們會先評估單位有沒有可觀的升值空間,如果沒有的話,就會伺機善價而沽。如果相信還有一定的升值空間,可能會選擇捱一段時間。

誰為樓打工?誰為地產商打工?用家!

筆者認識很多朋友,買樓就是單純的為了住,其中有一位朋友,初初出來工作的時候,工資微薄,於是就買了一個單幢樓單位自住,後來賺到錢,就再買大啲,搬到四小龍的兩房單位;後來再升職加薪,就再買豪啲,搬到奧運站的三房單位,永無止境的追求!

羡慕背後,這麼多年來,每次見到他,都會訴苦說…供樓供得很辛苦!他不是不夠努力,也不是沒有錢,只是沒有改變自己的思維,卻沒有好好運用資產創造財富而已。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