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

港人告別負資產?還原25年前香港樓市真面目:樓價都是這樣長大的!

大市消息

廣告

回歸25周年,代理研究報告回顧香港樓市的發展,發現九龍區及新界東的樓價增長互相追趕,互有領先。展望未來十年,九龍區大舉重建,啟德發展進入成熟期,九龍樓價增長會否再次跑贏新界東呢?
消費券轉會/新登記方法
樓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未來十年樓價預測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近八年,新界東樓價增長跑贏九龍區。前八年,九龍區樓價增長跑贏新界東。再前八年,新界東樓價增長又跑贏九龍區。

未來十年,九龍區大舉重建,啟德發展進入成熟期,九龍樓價增長會否再次跑贏新界東呢?讀者可以參考CCI中原城市指數,九龍區CCI_Mass及新界東CCI_Mass的統計。

截至於2022年4月的CCI中原城市指數,新界東CCI_Mass報186.30點,九龍區CCI_Mass報174.14點。前者較後者高出7.0%,自從2014年至今,樓價正增長下,新界東樓價指數一直跑贏九龍區。近四年的差幅大概維持在4到6%間。

樓價
(圖片來源:中原地產授權圖片)

97年後樓價成績表

2014年前的八年,情況卻相反。九龍區CCI_Mass一直跑贏新界東CCI_Mass,差幅長期維持2到6%的差距。

至於2005年前的八年,情況又再倒轉。新界東樓價指數跌幅少於九龍區,即樓價負增長下,新界東跑贏九龍區。兩者差距約有2到6%。

新界東及九龍區樓價增長互有追趕,領先位置三次互換,其中有很多原因。新界東以新市鎮為主,平均樓齡遠低於九龍區,樓價增長理應長期跑贏。

但九龍區陸續有大型社區發展,一旦發展成熟,大量新屋流入市場,推高樓價增長。

例如新九龍的九龍站及奧運站,將軍澳的發展。近年新界東樓價增長跑贏九龍,始於3D辣招後,明顯是政府政策向新界中小型樓傾斜所致。

CCI中原城市指數,於1997年7月為基點100點,包括新界東及九龍區CCI_Mass指數。指數有劃一的基點,可以量度樓價的變化。新界東CCI_Mass領先九龍區CCI_Mass,是新界東樓價增長跑贏九龍,并非新界東呎價高於九龍區。名義呎價與樓價指數,用途各有不同,切勿混淆。

樓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中原地產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