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案公布前 買家候撤辣等入巿|地產專題

樓市

廣告

龍年樓市情況未許樂觀,市場憧憬的「小陽春」未出現之餘,業界強烈建議特區政府,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果斷「全撤辣」。不過,業界值得深究的是,政府撤辣真的可以救市嗎?

本港樓市「小陽春」遲遲未至,市場期待於下週三(2月28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其公布的房策必決定未來樓市的走向,故全港無論買賣雙方都「靜觀其變」,等待「財案」的公布,令成交繼續膠著。

料2月物業註冊量下跌

整體物業註冊量於今年1月升至4,401宗的五個月新高,惟按目前推算,估計2月全月最終將再次跌穿4,000宗,即意味著過去半年間,只有一個月能夠超越4,000宗水平。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分析指,近日沒有成交是正常,因為市場預期《財政預算案》宣布「撤辣」,要付辣招稅買樓者或會多等幾日。

至於業主,亦不會現在要平賣物業,就好像百貨公司在大減價前,生意比平常大幅下降一樣,故此他認為沒有成交是正常的。如果政府不撤辣,成交量不會大幅增加,一樣會大幅低於正常,因為買樓的人始終希望撤辣之後才買;否則,買了之後政府宣布撤辣,就「喊都無謂」。多次要求政府全面「撤辣」的地產建設商會表明,希望在預算案發表前有機會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表達業界對「撤辣」的聲音。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