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

借200萬買755萬樓非明智?庸才一樣可以「聰明地借錢」:30年按揭十年不衰|諗sir

樓市

廣告

讀者張太:本人月入30,000元,無物業;先生月入45,000元,持有於2019年購入755萬元物業,已供款兩年。借銀行200萬元,月供18,000元,尚有八年供完。2020年開始放租16,500元。家有兩個小朋友和工人,請問該如何投資更好?謝謝!

撰文:諗sir| 圖片:Unsplash

 unsplash@kokit1202
(圖片來源:unsplash@kokit1202)

買755萬元樓只借200萬元,已屬非好的投資,除非人工加多個零。

由於美國用「印銀紙」去解決問題,在此階段一行可以成百年,所以讀者又不用太擔心,手上銀紙會很快不值錢。

不過可取的是,30年按揭在起首時,就承諾用約20,000元,去攤還市值700萬至800萬元的樓按,供得10至15年,其實20,000元之購買力快被貶走,同時負債都被貶走。

所以老人家話:「供樓只是頭幾年辛苦,之後會愈供愈輕鬆。」就是這樣的道理。

亦有人說會加息,供樓可如1992至1997年那麼難。不過未來要大加息,恐怕機率很少。

美國政府發了那麼多債,加息不就是令自己利息負擔大增?故跟大隊去玩,或跟政府去做,不可以說不正確,不過只有勞碌一生。

筆者早在過往著作中,提出了庸才論,指社會上大部分人都是庸才;其餘是專才或通才。

(圖片來源:unsplash@sunrise_)

要識兩類貴人

先講庸才,庸才平庸不要緊,最緊要識兩類貴人:一類是親友;二是銀行從業員。

說實在,親友未必可以借到幾百萬元給閣下買樓;但銀行方面,只要借貸人準備夠就可以,而批按揭往往是看申請時那一年的情況。

不少人認為欠債要快些歸還,在2000年後此學說不能認同。既然銀紙已99%肯定會貶值,那欠人錢才是「睡著覺去賺」。

當然總有魔鬼(「大耳窿」)叫你借盡,那就要學懂,何謂聰明地借,而非採取避免風險的態度,認為不借貸便不會錯。

運用上述原理,先說明讀者付出高首期,而只攤10年內還款。除非有個別因原令閣下長年期按揭不能批出;否則,應審視一下。

當然投資不一定要買樓,然而,買樓就是mean return高,易操作易贏;缺點是樓價其實升得慢,留意一下本港10年住宅樓價只升一倍。

另外,通才是指同時擁有幾項技能,幾項加埋令自己成為獨特的人,這類人最適合做生意上位。

通才亦可以是消息及人脈暢通,打通關係去賺錢。留意人脈好,一般要夠親和力和有點本事,零技能又不肯付出的人,在商業世界裏,沒有人肯和你做朋友。

至於專才是指從專業資格去賺錢者,可是現時有些人竟然睇YouTube搵藥服食,而不相信醫生說話,故專才地位開始受到挑戰。

話說回來,由於讀者未有提供其他資料,例如現金水平等,所以未發掘到讀者身邊,是否有其他「王牌」未用。

人工多個零,當然可容下更多理財錯失,希望讀者快在理財上有突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