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睇樓價走勢 專家:今年樓市續升

樓市

廣告

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峻銘出席電台節目《e線金融網》時,分享對今年樓價走勢的看法。

文:King Sir

李峻銘認為,今年樓市行情會比去年更亮麗,樓價升幅將更進取,形容今年樓市將是「恐慌性的一年」。 「我遇到的客戶普遍都有一個心態,就是很怕買不到樓,這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而且比去年還要嚴重。

「以往若某一區有新盤推出,常令市場將焦點放在一手市場,二手市場則會相對冷清,但今年並非如此。 「以我所在的區份來看,當有新盤推出,反而是一手與二手市場成交齊齊上升,即使二手市場賣家紛紛提高叫價,但買家可能由於抽不到新盤,且擔心未來再買時,恐怕樓價會更高,因此二手成交價也屢創新高。」李峻銘說。

他續稱,業界對林鄭新一屆政府班子在樓市方面的建樹有頗多期望。 「減辣」可能會令市場再度瘋狂,但如何調整「辣招」,令真正有上車需要的人士得益,以及原本的換樓鏈重新啟動,最終二手市場重新活躍,李峻銘認為這才是樓市健康發展的一個應有狀態。 當然,政府在調整「辣招」方面確實也都面臨著兩難的局面。

對於樓市中「靠父幹」的情況,在某種情況下來看亦是一種投資行為,而且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和風氣。

靠父幹風氣料持續

不過,李峻銘認為,情況並未去到因以子女名義上車而令家庭過度借貸的程度,也正因如此,他預計此類風氣會持續蔓延。 靠「父幹」情況會在今年的成交中愈來愈頻繁出現,並成為將樓價進一步推高的一大動力。

回顧本港樓市過去幾十年歷史,樓價大跌通常都是內外因素夾擊下才會發生,單一方面的因素對樓市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例如1997年正是因為金融海嘯,以及本港內部房策改變等多重因素夾擊,而產生的大跌市。

李峻銘認為,現時本港內部因素遠比外部因素重要。「外部確實也有很多隱憂,例如美國加息、『縮表』、歐債問題等,但對本港樓市,這些都算不上是可以改變本港樓市走勢的決定性因素。」

對於現在仍未置業的人士來說,現時確實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階段,李峻銘建議買樓前可以多做些功課。 400萬元以下住宅單位並非完全絕跡市場,在二手市場物色單位就像是一個尋寶的遊戲,上車人士不妨花多點精力做足功課,慎重對待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第一筆投資。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