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教學|Long Put點玩法?甚麼是行使價、到期日 附例子解說

期權教學|Long Put點玩法?甚麼是行使價、到期日 附例子解說

港股
投資除了直接買現貨,還有一種衍生產品可以作對沖之用,又有槓桿效果──期權。期權Option看似複雜,既有認沽期權Put Option,又有認購期權Call Option,另外再分買家和賣家。期權行使價、玩法、到期日,這些到底是甚麼意思?不妨一讀這篇期權教學文章,好好認識,再制定投資股票和股票期權的策略。

甚麼是期權?認購與認沽分別

期權屬於衍生產品,是買賣雙方訂立的合約。要理解甚麼是期權,可以先拆字理解:期代表日期,權即代表權利,即時在指定日期買或賣出資產的權利。合約的買方可以選擇不行使合約,但賣方則必須賣。

【比特幣ETF正式發行】一App輕鬆交易Crypto ETF

  • 快人一步:華盛率先開放認購,認購期為4月25日至4月26日
  • FC保障:香港證監會批准發行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
  • 實時追蹤: 獲得加密貨幣價格波動的機會,減低直接交易的風險和障礙
  • 額外再送:新客照送$500迎新+港美股交易福利
立即申請

受有關條款及細則約束·資料由客戶提供

認購期權Call Option-買入的權利

認購期權,即可以買入資產的權利。資產可以是股票、商品、債券、指數等等。假設期權的行使價是100元,而該資產為於120元,於到期日便有權可以用100元便買入價值120元的資產。隨後資產的市價繼續上升,擁有認購期權的買家便可獲更多利潤。

而在這一刻直至到期日之前,你都只是付出了買入認購期權的成本,毋須立即拿出購買一手股票的資金。都

認沽期權Put Option-賣出的權利

認沽期權,變相就是可以出售資產的權利。假設行使價是100元,然後當該資產下跌至80元時,你仍然可以100元售出資產,便能獲利。、

四種期權買賣:Long買家、Short賣家

明白了期權是一種合約,其實大家在市場上都可以買入或賣出這些合約。買入的行為叫做Long,賣出則叫做Short。

  • Long Call,即買入認購期權
  • Short Call,即賣出認購期權
  • Long Put,即買入認沽期權
  • Short Put,即賣出認沽期權

這裡要留意,買家是有權選擇是否行使權利,而賣家則必須賣。

買家風險有限 賣家風險無限大

如果大家只是買入認購或認沽期權,潛在利潤是無限,而風險亦只是損失期權金。然而,大家賣出認購或認沽期權,其風險則是無限大。

風險 利潤
買方Long 損失期權金 無限
賣出Short 無限 收取期權金

回到目錄

買賣期權的好處

投資期權的好處在於,可以在不用持有資產的情況下對交易走勢進行交易。期權亦有高槓桿的效果。有技巧的話,更可以利用期權進行對沖,限制正持有的資產所帶來的損失。

假如你擔心持有的股票會在短期內下跌,便可以買入認沽期權。假若價格下跌,便可以期權的收益抵消部分損失。如果股票沒有下跌而是上漲,亦只會損失期權金。
回到目錄

買賣期權的缺點

期權與現貨交易不同的地方在於,現貨可以一直持有直至有合適時機才買賣亦可。然而,期權的交易則有時間限制,在制定賣出買入的策略時,時間的因素變得更為重要。

另一個買賣期權的缺點,就是買賣期權尤其是作為賣方時,損失可以無限大;而且買賣期權的市場不如現貨流動,在波動的市況下有機會難以脫手。因此,大家在買賣期權時更需要做好風險管理。

回到目錄

股票期權點買教學:到期日、行使價、合約股數

買賣期權

讀到這裡,大家應該很清楚期權本身不是資產的現貨,只是一張契約。一般而言,大部分證券行可以供大家買賣股票現貨之餘,都有期權買賣。買賣股票,尤其港股需要一手手交易,而期權則是逐張購買,另收取手續費並一般設有最低交易費。

期權金是甚麼?

承上,對於許多人來說,期權交易似乎有些複雜。但其實,期權交易與股票交易在某些方面是相似的。就像股票交易一樣,期權交易也有買入價和賣出價,我們通常稱之為「Bid」和「Ask」。如果你想買入一個期權合約,就需要有人願意以某個價格出售這個合約,否則交易就無法進行。而這個交易的價格,即買家願意支付的價格,我們稱之為期權金。簡而言之,期權金就是買方願意支付給賣方的價格,以獲得期權合約的權利。

期權產品名字對應的資產

以下將以買股票期權為例子,假設「阿里 240327 70.0購」,對應資產是阿里巴巴-SW,「購」代表是認購期權,到期日為2024年3月27日,行使價為70元。

到期日會發生咩事?

如果到期日是2024年3月27日,即這日是你行使權利的最後一日。買家可以決定是否要行使以70元買入阿里的權利,但這張期權的賣方就必須要以70元賣出阿里。股票期權就會以股票交收。

行使價是甚麼?

行使價即在到期日時,買賣雙方行使權利的價格。以上述的例子,即在到期日時,不論阿里當前的市場價格是多少,期權的買方都可以70元買入阿里。

期權倍數

行使時亦牽涉到期權的倍數。

期權的「倍數」或「合約倍數」是指每個期權合約所代表的股票數量。舉例來說,如果合約倍數是100,那麼當一位認購權的買家選擇行使權利時,就需要準備足夠的資金來買入100股的股票,並以行使價格購買。而在購買這個權利時,買家所需支付的期權金則是「Bid」或「Ask」上的價格乘以合約倍數。這樣的設定使得每個期權合約代表著一定的股票數量,而期權交易者在交易時能更清楚地了解到他們所涉及的股票數量和相應的交易成本。
回到目錄

【比特幣ETF正式發行】一App輕鬆交易Crypto ETF

  • 快人一步:華盛率先開放認購,認購期為4月25日至4月26日
  • FC保障:香港證監會批准發行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
  • 實時追蹤: 獲得加密貨幣價格波動的機會,減低直接交易的風險和障礙
  • 額外再送:新客照送$500迎新+港美股交易福利
立即申請

證券行期權交易佣金比較

證券行 港股股票期權佣金 美股期權佣金
華盛證券 /

USD0.65/張(每訂單最低USD1.99)
+USD 0.30/張 平台使用費

Webull / USD0.3/張
+USD 0.50/張 平台使用費(最低USD1)
富途證券 0.03%*交易金額(每訂單最低HK$3.00)
+ HK$15平台使用費
USD0.65/張(每訂單最低USD1.99)
+USD 0.30/張 平台使用費
長橋證券 / USD0.5/張(每訂單最低USD1.60)
+USD 0.30/張 平台使用費

回到目錄

期權價格升跌的因素

資產的價格的升跌

影響期權價格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相應資產的價格。以阿里的認購期權為例,當阿里的價格上升時,相應的認購期權金額也會上升,因為這表示購買這些期權的價值更高,而當阿里的價格下降時,認購期權的價格則會下降。相反地,對於阿里的認沽期權,當阿里的價格上升時,其價格會下降,因為這意味著賣出這些期權的價值較低,而當阿里的價格下降時,認沽期權的價格則會上升。

距離到期日還有多久

距離到期時間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如果其他條件不變,期權到期時間越長,未達到行使價格的期權金額就會越高,因為這意味著相應資產有更多的時間來達到或超過行使價格。相反,對於已在行使價格內的期權,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價格則可能下降,因為這增加了相應資產走出行使價格範圍的可能性。簡而言之,就是還有時間可能到達你預計的價格或走勢。

資產的波幅

波幅大小也會影響期權價格。如果其他條件不變,股票的波動率越大,未達到行使價格的期權價格就會越高,因為這表明股票有更大的機會在期權到期時達到或超過行使價格。相反,對於已在行使價格內的期權,股票波動率越大,期權價格可能下降,因為這增加了相應資產走出行使價格範圍的可能性。
回到目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