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 建廠

比亞迪印度建廠計劃遭否決 據報當局憂國安問題

港股

廣告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中國著名汽車製造商比亞迪(01211)與印度基建公司Megha Engineering and Infrastructures Limited(MEIL)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投資建設電動車廠的計劃,已被印度政府否決。印度官員在商討過程中提出,對於中國企業在印度的投資可能存在安全問題,並強調印度現行規定並不允許這類型的投資。

比亞迪與MEIL的原計劃是在印度第四大城市海德拉巴建立一個電動車合資企業,預期年產量為10000至15000部,並由比亞迪負責技術支援,而MEIL則負責投資資金。報道提到,儘管部分中國汽車公司已選擇與印度企業合作在當地展開業務,但並無計劃將自身的長期策略性產能轉移至當地,這引起了印度政府的關注。

邊境國家投資前需獲許可

從2020年4月起,印度要求所有與其邊境接壤的國家,投資當地前需先獲得印度政府許可。此舉使得比亞迪雖然已在印度商用車市場投入營運,並向當地企業車隊銷售Atto 3及e6兩款車型,但在印度設廠的計劃卻難以推進。

報導還提到,印度雖然近年來透過鼓勵政策積極吸引外資投資,但對於中國企業的審查卻變得越來越嚴格,使得中資打入印度市場變得困難。儘管比亞迪原本計劃在當地建立電動汽車和電池廠,但由於安全考慮,其投資提案最終被印度政府拒絕。

去年,中國另一家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也曾計劃投資10億美元在印度設廠,但在未獲政府批准完成交易的情況下,其試圖收購通用汽車一家被封存的工廠的行動最終失敗。

不是所有的外資企業都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絕,早前有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希望爭取特斯拉落腳。另外亦有報導稱,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已與印度政府達成協議,計劃在當地設廠生產和出口售價200萬印度盧比(約19萬港元)的廉價電動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比亞迪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