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灝 購房

洪灝:內地購房需求並非消失 A股估值會繼續修復

港股

廣告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又面對房地產債務危機,思睿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洪灝最新撰文指儘管整個房地產行業普遍疲軟,但國資背景的開發商表現良好,在七月錄得強勁的銷售增長。例如,越秀地產今年頭七個月的同比增長達到了68%。而保利更高達109%。

二手房市場也不甚景氣,表現為掛牌價格下降、賣方議價幅度增大以及在價格下跌的情況下二手房掛牌數量反而增多。然而,租金卻在上漲,洪灝認為這表明人們正在推遲買房決策,選擇租房。如是,住房需求很可能只是被延宕,而非消失。

鐵礦石價格勢能加強

中國經濟的重要領先指標之一,鐵礦石的價格勢能正在加強。他認為,以史為鑑,上證的估值修復應會繼續,中國10年期國債應在其近期低點附近找到支撐。如果2023年的形勢已經遠遠好於2022年,那麼2022年10月底的那個低點應能守住。

鐵礦石價格走勢大約領先上證的市盈率約三個月,領先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約一個月。

比較日本失落的三十年

不過,洪灝又指,中國長期前景似乎不明朗。他比較了1993年日本泡沫頂峰時與中國2023年的家庭/私人債務佔GDP比率。數據圖表顯示,中國私人部門的負債比率現在約為GDP的150%,與1993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的頂峰的水平相似。此外,中國私人部門加槓桿的速度與日本當年的情況也驚人地相似。他認為,這是一個需要舉國傾注全力的重要拐點。

 洪灝 購房
(圖片來源:思睿官網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思睿官網圖片、freepik@evening-t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