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

A股杉杉股份老闆猝死無遺囑?長子與35歲「女主播繼母」爭做400億王國話事人

港股

廣告

A股杉杉股份(600884)創辦人鄭永剛今年2月因心臟病突然離世,長子鄭駒準備接班之時,竟殺出繼母出招阻止,令鄭永剛留下約400億生意王國上演真人版「溏心風暴」。

杉杉股份鄭永剛病逝

曾擠身胡潤全球富豪榜的杉杉股份創辦人鄭永剛,上月因心臟病於東京離世,旗下「鋰電股」杉杉股份高達400億元(人民幣,下同)財產頓成股壇熱話。

杉杉股份由鄭永剛一手創立,成立於1992年,1996年在A股上市,是中國第一家上市服裝公司,集團自2002年起連續20年入榜中國企業500強。

2021年,集團以11億美元收購LG化學偏光片業務7成股權,成為全球最大偏光片供應商,現時市值約385億元

綜合報道,鄭永剛今年2月去世後,董事會於3月23日舉行會議,會內以11票全票同意通過「關於選舉鄭駒先生為公司第十屆董事會董事長的議案」。

長子與繼母爆爭產風波

雖然鄭永剛長子鄭駒成功當選杉杉股份董事長一職,但據報投票當日,鄭駒35歲繼母周婷突然現身「大鬧」股東會,聲稱自己以鄭永剛妻子身份,才是這間400億A股王國的實際話事人。

董事局最初承認董事長選舉結果合法,但由於集團股權架構非常複雜,上海交易所及後亦對杉杉股份發出工作函。

事件傳出後,繼母周婷的背景轟動整個市場,據報,周婷於浙江大學新傳系碩士研究生。曾擔任內地電視台財經女主播,訪問過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等商賈名人,2015年因工作關係結識鄭永剛,最後成為夫妻。

鄭永剛長子鄭駒1991年出生,據公司官網簡介,無境外永久居留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EMBA在讀,現任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杉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

杉杉股份
(圖片來源:杉杉股份)
杉杉股份
(圖片來源:杉杉股份)

鄭永剛遺囑疑雲

另外,內媒引述律師意見,假如鄭永剛沒有立下遺囑,其遺產第一繼承人依次為配偶、父母及其子女。假如鄭永剛父母已去世,遺囑第一繼承人就是現年35歲的繼母周婷和其所生子女,亦包括原配子女鄭駒在內。

這宗猶如真人版「溏心風暴」的嫡庶爭產戲碼轟動一時,據報有監管機構要求「提醒」杉杉股份妥善處理情況,嫡庶雙方暫時同意「休戰」維持經營穩定,從而安撫投資者情緒。不過,自爭產事件爆發後,杉杉股份一度單日蒸發逾11億元。

作為內地創業家,鄭永剛數年前出席活動時表示:「企業家是熬出來的,杉杉從1999年開始做鋰電池經歷20多年的轉型,直到近幾年全球新能源才真正爆發。這個熬的過程,要注重人才,注重企業文化,注重研發投入。」

內媒報道,鄭永剛祖籍浙江寧波,34年創業之路,先後經營過服裝、鋰電以及偏光片產業,並成立杉杉集團。鄭永剛今年2月10日,因突發心臟病離世,享年65歲。

杉杉股份
(圖片來源:杉杉股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杉杉股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