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生將賣淨麵包變啤酒 首批聖誕應市

科大生將賣淨麵包變啤酒 首批聖誕應市

社會熱話

廣告

剩食變身成再造啤酒!科大學生研究減少食物浪費,將店舖賣淨的麵包轉化為啤酒。科大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生布思家與三名同學在連鎖店和小店收集剩餘的麵包,再透過麵包發酵製成作成獨有的果甜麵包味道的啤酒,此舉可減低食物浪費,亦大大降低啤酒的生產成本。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學生布思家(Anushka Purohit)(圖中), 10歲時與父親看到咖啡店店員把賣剩的麵包丟棄,感到很浪費,因萌生善用這些麵包想法。由於麵包的成分與釀製啤酒所用的原料相似,如大麥、啤酒花、酵母,她認為若以麵包替代啤酒中所用的大麥和酵母的三之一,便可降低生產成本。

早前她與同學參加學校比賽組成「Breer」團隊並取得科大提供的資金,約共5萬元以此創業,團體每周派義工到麵包店收集麵包,再便送到合資格的公司釀製啤酒,她補充一般60公斤麵包就能釀製到500升啤酒。
她憶述此意念在實行初期很大困難,原先團體打算與大型連鎖麵包店合作,因麵包供應量多和穩定,不過,洽談時才發現連鎖店有不少限制。而最終她獲得2間小型麵包店(Rose Noire、及Mayse Artisan Bakery)及薄餅連鎖店Pizza Hut合作,團隊會定期收集剩餘麵包,每周共收集得80公斤的麵包以製作啤酒。

團體指第一批約2000枝啤酒,於今月聖誕節在期間於銅鑼灣短期舖售賣,價錢為20至40港元一支。團隊未來會再開拓網上銷售渠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