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調查|單身人士年收入較已婚者低 男士差距竟高達37%!數據揭示背後殘酷真相

薪酬調查|單身人士年收入較已婚者低 男士差距竟高達37%!數據揭示背後殘酷真相

社會熱話

廣告

誰明浪子心,原來單身與收入的關係成正比?美國一份最新報告發現,除了美國單身成年人的數量呈上升趨勢,他們的平均年收入與有伴侶的人相比,少近少四分之一!究竟是單身比較慘,還是收入少比較慘?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a_d_s_w

單身男年收低於有伴侶男士37%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Pew Research Center發佈最新人口普查研究,從2019年的18至44歲成年人中,除了發現結婚率來到歷史低點,也發現單身人士的平均收入低於有伴侶人士。

研究作者Richard Fry和Kim Parker發現,單身的男士與收入之間的相關性值得關注。調查期間,單身男士性的年收入中位數為35,600美元,而已婚或與伴侶同住的男性,其年收入中位數為 57,000 美元,兩者相差21,400或37%。

單身女年收低於有伴侶女士20%

不單止男性的收入有差距,連單身女性和有伴侶的女性的平均年收入都有顯著差距。2019年,單身美國女性的收入中位數為32,000美元,而有配偶或伴侶的女性,其收入中位數為 40,000美元,兩者相差8,000美元20%。

薪酬調查|單身人士年收入較已婚者低 男士差距竟高達37%!數據揭示背後殘酷真相
(圖片來源:Unsplash@a_d_s_w)

賺更多錢=「更理想」伴侶‌?

自1990年以來,單身人士與有伴侶人士之間的差距擴大,研究人員一直考慮伴侶關係和經濟成果之間存什麼關係,特別是男性。

而研究作者Richard Fry、Pew Research都認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與大學學位相關。分析顯示,與有忠誠伴侶關係的人相比,單身未婚的人獲得大學學位的可能性更小,可能是單身人士收入低於同齡人的原因之一。

不過,有趣的是他們認為造成這種差異還有其他原因,而且非常「現實」,甚至是本末倒置的,因為賺更多錢的男性將被視為「更理想」的伴侶。

「考慮兩者的關係,尤其是對男性而言,是不是因為受教育程度更高、工資更高、未來前景更好的男性是更理想的潛在配偶?或者,婚姻或伴侶關係中,是否有一些東西可以促進男性的經濟成果?研究表明,這兩個因素都在起作用。」

已婚追高薪,單身我開心?

多份婚姻報告的作者、社會學家Bradford Wilcox傾向一個假設,有伴侶的男人在工作中會更加努力,而男士一旦已婚,他們也不太可能在沒有新工作的情況下裸辭、已婚男性的工作時間亦比單身男性多。

《華盛頓郵報》採訪紐約單身人士,有人認為​​單身人士更難在職場中受到重視,單身人士的時間與有伴侶人士的時間分配不同,但他們卻總不能得到正確的報酬。

「如果你已婚,你可能會因為有需要撫養的人而要求更多工作上的錢」

「已婚男人會更努力地工作或追求更高薪的工作,因為他們不僅僅是在養活自己。」

鑑於Pew Research的研究報告,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有單身人士表示同情,認為他們的生活已經夠難,怎麼連經濟收入都被比下去:

「這令人沮喪」(This is depressing)、「他們已經很孤獨了,為什麼還要少賺點?」(They’re already lonely, why do they have to make 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