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規劃 平安紙

及早作傳承規劃 平安紙VS壽險大不同

理財熱話

廣告

新一代對理財規劃較上一代更關注,部分早在40多至50多歲時已透過平安紙或人壽保險作資產傳承安排。究竟這兩樣工具各有何優缺點,哪一類更適合個人財務安排?此外,如希望在資產承繼安排上時,捐出部分資金給慈善機構,保單捐贈計劃將是簡單直接的另類選擇。

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不少人會選擇以平安紙(遺囑)交待一切資產分配,亦有部分人士以人壽保險作工具,但兩者在財務安排及實行上其實不盡同。社會企業登記公司創辦人陳啓川律師分析:「平安紙是法律文件,明確指示資產在當事人去世後如何分配,並要指定執行人按照意願分配資產。」

「人壽保險則是一項合約安排,保險金直接支付給受益人,無需經過遺產承辦過程,通常在提供必要文件後不久,便可支付給受益人。此外,與遺產承辦過程相比,更能保護個人隱私。」

壽險有望避免遺產稅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移民潮興起,持有英、美、加、澳等國籍者要面對遺產稅。然而,在某些司法管轄區,人壽保險金可能不會被視為遺產,故能避免或減少遺產稅。另外,人壽保險可作為財務規劃的一部分,好像購買終身保險來積累現金價值,作為退休儲蓄或其他財務目標。

由此可見,平安紙提供了全面的遺產規劃框架,而人壽保險則提供快速、私隱度高且可能具有稅務效益的資產轉移方式。除了財務傳承規劃外,人壽保險的受益人還可選擇心儀的慈善機構,透過保單捐贈計劃將小部分壽險金額用來做善事。保單捐贈計劃早於2005年已成立,保協慈善基金會轄下生命傳愛行動委員會主席陳逸汮指:「截至2023年6月底止,累積慈善認捐保障額達4.5億元,單以2023年計捐款逾百萬元,數十個慈善機構受惠。」

保單捐贈累積認捐額達4.5億

保單捐贈現時可選擇的受惠機構逾160個,涵蓋20多個不同類別。陳逸汮指有多個範疇的慈善機構近年較受關注:「香港社會出生率低,有些保單捐贈者會較熱衷於寵物相關的機構。此外,近年較多人關注老友記腦退化症,要找相關機構收容他們是很難的,這也是個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而兒童疾病也是較熱門的受惠對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