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金計劃

【香港年金計劃】自製長糧聰明玩法 用股息供年金 3大好處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本週由香港年金公司承保的「香港年金計劃」正式接受登記。有分析指年金的內部回報率僅得4厘不吸引。不過,從部署退休這個角度而言,終身年金為年齡超過65歲的長者提供多一份穩定收入,屬百利而無一害。惟對於還要捱世界的中產一族而言,想提早部署月供年金又不想犠牲現有生活水平,又有什麼什麼辦法呢?

【香港年金計劃】草船借箭供年金

根據花旗銀行早前的調查,香港有超過100萬人擁有流動資產超過100萬元。

惟在現今社會僅擁有100萬元流動資產難以確保退休後生活,因為不足以買多層樓收租。

何況中產人士上有高堂、下有妻房,固定支出繁多,部署退休談何容易?

所以政府提供終身年金計劃,對投資知識有限或對打理個人投資信心不足的中產人士而言,實屬不俗的選擇。

不過,退休最大敵人是通脹,根據政府統計處編製的消費物價指數,過往35年香港物價累升3.4倍。如果單靠一份由年金公司承保的終身年金未必足夠維持退休生活開支。

所以中產人士可以善用本身擁有的流動資產買高息股,然後再利用股息供年金。

【香港年金計劃】用股息供年金3大好處

這個方法有三大好處。首先不用節衣縮食,犠性現有生活水平,就可以在供滿後若干年獲取定期的年金收入。

不過,只能買入異常穩陣的公用股。因為即使有股災及經濟危機,普羅市民對用電及煤氣需求大致相若,始可確保這些公用股的派息能力不受影響。雖然金融股派息往績不俗,惟前

者往往是指數的重磅股,其股價最易受貿易戰、外圍金融風險等因素影響。更重要的是,在外圍不穩的環境下,金融股的派息能力毫無保證。

這個方法的另一好處是不會有食老本之虞。因為利用股息供年金若干年後,理論上這批收息股股價亦會與日俱增,退休人士可以靈活運用這筆老本好好享受人生。

第三個好處是退休後既可有年金收入亦可以收取穩步增長的股息,兼享穩健及抗通脹的好處,可謂兩全其美。

走筆至此,因應週五(20日)恒生指數一度跌穿28,000點後反彈,不得不評論最新港股市況。由於人民幣兌美元跌穿6.8水平後反彈,帶動港股由升轉跌。然而,內地收緊社會融資規

模的政策未改,「編者話」對港股維持審慎的原判。「美股隊長」吳瑞麟告訴筆者如有大型內房或金融機構債券違約,屆時始去博反彈也未遲。投資者不妨以此作入市參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