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定一

個市睇唔明 蕭定一唔敢買樓投資(有片)

理財

廣告

HMV數碼中國(08078)集團主席蕭定一,斥資1億元大搞在線視頻網站(Over The Top,簡稱OTT)hmvod,預算首月可吸納近10,000名用戶。 hmvod以電影先行,將加入大量劇集,包括自製作品,他預言每集製作費較無綫電視高一倍,而且挑戰電視尺度。 互聯網世界,搶客就是一切,他期望以特色內容吸用戶,令hmvod成為香港OTT的主要品牌。

文:梁彩鳯

攝:彭大偉

hmv數碼中國3月初推出OTT平台hmvod,用戶繳付88元月費,便能透過桌面電腦或流動裝置,無限量收看電影及其他影像內容。hmvod現階段提供約1,500部影片,將陸續增至2,500部,並且加入其他內容。 「我們預期至3月底,用戶數目可達10,000名,當用戶達30,000至40,000名,便能夠收支平衡。」蕭定一說。

選取港人最擅長的題材

由於上客速度較預期理想,蕭定一期望hmvod提供更多內容,進一步吸納用戶,需要增加開支,故用戶達50,000名,才可達致收支平衡。 具吸引力的內容,包括自製及外購劇集,預算最遲7月初公布劇集上架的時間表: 「我們初步計劃每季拍攝一部劇集,若反應理想,不排除增加製作量。」

王維基旗下香港電視網絡製作的劇集《導火新聞線》,以及電影版本,均由潘漫紅負責編審,現時她是hmv數碼中國的創意總監,將負責劇集的製作工作。 「香港的劇集製作固步自封,陷入惡性循環中,我希望業界能夠打破這個局面,像香港的電影一樣,重新進入良性循環。」

首先在預算方面,每集製作費約200萬元,較現時一般的100萬元,多出一倍。 此外,由於網劇未受廣管局條例監管,因此將挑戰現時電視劇的底線,出現小量「粗口」,甚至是裸露鏡頭,尺度相當於電影的IIB級。 題材方面,蕭定一說:「我們不會拍《愛•回家》,也不會效法韓劇集中於愛情,將選取港人最擅長的題材,包括警匪、喜劇及神怪類型。」

在播放模式方面,可以與任何電視台合作,hmvod率先播放,然後再在其他電視台播放,就像內地愛奇藝與湖南衞視的合作模式。 「ViuTV、奇妙電視,甚至是無綫都可以合作,不過,無綫可能較難,但我不排除合作機會。」 自製劇集耗用資源較多,作為OTT平台需要大量內容,hmvod希望能夠提供其他電視台製作的劇集。 集團較早前向亞洲電視購入28套經典劇集版權,現正進行復修,並計劃於明年8月上架。

暑假開兩間電影院

除本地節目內容外,hmvod將不惜工本購買受歡迎的日劇、韓劇及內地劇,包括經典及新劇,購買準則跟電影一樣。 以最近購入的韓劇而言,由南韓藝人全智賢、李敏鎬主演的《藍海傳說》卡士夠勁,但收視不及《鬼怪》,所以hmvod買劇注重幕後班底多於幕前演員。

「香港人習慣付費看電影,卻不習慣付費看劇集,直至 Netflix出現,hmvod希望透過特色內容吸納這班用戶。」 連同hmvod在內,hmv數碼中國另外尚有兩個應用程式,分別是卡拉OK的hmv oleGok及收聽音樂的hmv PLAY,預算於數個月後,三者合而為一,定名為hmv。 屆時的hmv應用程式,將包含電影、劇集、演唱會、音樂及卡拉OK;另外,尚考慮加入綜藝節目。

「預算投資1億元,當做出一定成績後,會毫不吝嗇繼續投資在內容上,因為做互聯網生意,搶客就是一切。」 集團於三年前在內地開設電影院,現有六間電影院,今年將首次進軍香港,並且一口氣開設兩間hmv cinema,將於暑假同時開幕。

「我們一直未在香港開設電影院,因為蝕錢的生意不會做,之前的『自由行』及近期業界競爭,均令租金上調, 但今次我們有信心可以收支平衡。」

在港開電影院難賺大錢

在香港開設電影院難以賺大錢,而hmv數碼中國每年製作八至12部電影,發行十至15部電影,自行營運電影院,能為製作及發行業務帶來協同效應。

hmv數碼中國於內地開設的電影院短期內統一名稱為hmv,同時開展商場管理業務,為不同業主服務,提供商場設計、引進品牌及吸引人流的策略,首個項目在北京,預計於2018年秋季開始營運。 集團亦有藝人管理業務,現時旗下擁有逾20名藝人,每年為集團帶來1.6億至1.8億元收入,集團將於6月前公布,與三名重要藝人簽約。

「電影院及藝人管理業務健康地成長,為集團帶來穩定的收入,期望hmvod(即未來的hmv)應用程式及內地商場管理業務能夠帶來爆炸性增長。」蕭定一說。

現時不敢買樓投資

蕭定一太太於2015年7月誕下一雙孖仔,原本的三口之家,變成五口之家,家中房間不敷應用。 為此,蕭定一於去年換樓,據報道,他先以1.56億元買入西半山殷然高層單位,呎價逾58,000元。 去年底,他將手頭的嘉兆台單位放盤,據報道他初時叫價7,500萬元,最終答應以6,250萬元售出。

惟今年初,正值農曆年廿九,有另一名買家開價7,000萬元洽購,蕭定一於是撻訂重售,呎價逾36,000元。 「我由出生至今,先後搬屋超過15次,像遊牧民族一樣,這次希望能夠安定下來,方便小朋友成長。」 蕭定一以前會買樓投資,但近期已不敢,因為樓價實在太高,完全脫離現實。

「我看不到樓價會大跌,所以去年入市,當時正值樓價下跌約一成之時,但我也看不到大升的理由。」 蕭定一指出,買樓是中國人的「宗教」,一有錢就想買樓,所以內地有錢人會來港買樓,令本港樓價難以大跌。

曾洽購有線電視

最近有線電視賣盤失敗,母公司九龍倉(00004)未來無意再增持有線股權及提供資金,管理層正在探討市場會否有其他資金繼續支持營運。 蕭定一說:「我們是其中一個潛在買家,先後洽談多次,左思右想後,最終我覺得無法負起這個責任而放棄。」 他的主要考慮是往後的資金問題,即是「燒錢」,因為有線電視營運成本高昂。 「傳統電視台料將於十年後開始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因為廣告市場萎縮,令製作質素下降,收視跟著下跌,進入惡性循環,除非不斷有資金支持;否則,難以營運。」蕭定一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ST8ugjvhg&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