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經濟學家 心理 儲蓄 科學 財務狀況 成功 生活

【理財解碼】足夠儲蓄應付危機 戶口唔使好多錢 有呢個數就夠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現今,銀行儲蓄賬戶是不會為你帶來巨額回報,因為事實上,大多數銀行提供的儲蓄賬戶利息只是佔很少。但是,儲蓄賬戶的存在絕對在某些時刻起著重要作用,假如你遇到某種意外,例如失去工作、受傷、汽車故障),資金充足的儲蓄賬戶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同時避免陷入債務的危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 資料來源: CNN Money

但是,你如何在儲蓄賬戶方面存得足夠的儲蓄呢?

儲蓄賬戶 保存最低限額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每月進行消費者期望調查,向消費者詢問各種問題,以確定他們的財務狀況和預期。

調查中的一個問題是,如果有必要,消費者是否能夠拿出2000美元(15,680港元)的現金。

這是因為聯邦儲備銀行已經確定這是消費者解決危機所需的平均金額。

因此,2,000美元是您應該用於儲蓄賬戶的最低資金目標,這足以讓你應急。

可悲的是,在2017年2月的本次調查中,只有約67%的美國人表示他們擁有這個金額的錢。

超越最低限度

有足夠的儲蓄來應付單一的危機是非常重要的,但它可能不足以保證安全。

一些常見的危機可能遠遠超出2,000美元(15,680港元)的需求。

例如,如果你家中的主要養家的人失業並且幾個月沒有工作,那麼2,000美元就不足以應付你需求了。

「福無重至,禍不單行」

更重要的是,很多危機都會接二連三地發生,所謂「福無重至,禍不單行」。

如果你的儲蓄賬戶只有足夠的資金來處理一場危機,你就會很快陷入困境。

更好的儲蓄目標

其實,你的儲蓄賬戶中真正需要多少取決於你的生活方式和環境。

如果你是單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且你有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可以幫忙,你沒有太重的經濟負擔。

儲蓄足夠讓你度過三個月而沒有任何其他收入來源就足夠了。

但是如果你的生活狀況不穩定或有其他人依賴你,請在你的儲蓄賬戶中預留6-12個月的生活費。

儲蓄並非萬能

接受不到高風險的人可能會選擇繼續將錢投入銀行儲蓄賬戶,而不是用作投資,如股票。

但是這種投資策略最終將浪費了這些金錢。美國的平均通貨膨脹率約為3%。

這意味著任何長期儲蓄和投資策略都需要切實規劃至少3%的回報,以避免虧損。

無論你現在獲得的基本利率如何,你銀行儲蓄賬戶的回報很少會比通賬率高。

所以,有穩定而長遠的投資才是良策。

避免有債務出現

存錢是一個很優先要做的事,但另一個更優先的事是要避免高利息的債務。

儲蓄計劃中的第一步是償還任何信用卡或其他高息債務。

然後撥一部分的錢作日常花費,再將剩下來的錢投入儲蓄戶口中。

當你的儲蓄賬戶餘額達到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的時候,你就可以開始將這些資金用作更高的回報投資中。

你有了儲蓄賬戶之後,可以在緊急情況下保護你,亦是保障你將來不會陷入沉重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