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薪資協會, 財務狀況, 習慣, 生活, 美國人, 金錢, 咖啡習慣, 儲錢, 賺錢

買樓買車結婚生仔 通通要錢 三個方法教你快人一步儲到錢|理財

理財

廣告

朋友A話:「而家儲緊錢買樓結婚!」,朋友B話:「嚟緊要儲錢買車,暫時唔出去飲酒啦!」唔止人生不同階段要有不同的儲蓄目標,不同的年齡層都要有不同的存款金額,先可以滿足到不同階段的財務需要。

撰文:gini | 圖片:unsplash

暢銷書《自動千萬富翁:全美首席理財大師的一步致富法》的作者David Bach 提出以計算每一個年齡層應有的退休儲蓄公式指:

由30歲開始,累積存款結餘應是等同年薪或年收入。

其後的累積存款每5年增加1倍,換言之即35歲應有等同年收入2倍的儲蓄。

40歲的儲蓄應是年收入3倍;45歲是4倍;50歲是6倍;55歲是7倍。

如此類推,67歲時戶口總存款額則應是年收入的10倍。

望住呢堆數字,又可以點做?只係知道儲蓄總額,當然唔夠!

以下gini為你介紹3個儲錢小貼示,讓你輕鬆決定每月應儲金額!

1. 50/30/20法則

你可以把每月的收入劃分為三份。

當中的50%用於應付日常生活的開支,如租金、交通和食物;30%用於娛樂或其他開支,如與朋友外出消遣或購買心頭好;另外的20%用作每月儲蓄。

假設你每月收入是$10,000,按照50/30/20法則,你可花$5,000在日常生活開支、$3,000在娛樂,剩下的$2,000則存起來。

以上的收入存款比例只供參考,實際的儲蓄金額應視乎個人需要、財務狀況和正值的人生階段而決定。

就例如你今年fresh grad,第一份full time的人工不高。

除咗要應付唔同嘅生活開支,仲要開始比家用,咁人工嘅20%對你嚟講就可能太多。

2. 3/6/9法則

若果將每月收入按比例分配的方法行不通,不妨採用3/6/9法則來決定每個月應儲的金額。

3/6/9法則是一個以月份來計算不同人生階段應備有的應急基金的儲蓄方法,3、6、9分別代表3個月、6個月和9個月。

如果你單身而且有穩定的收入,你的應急基金應相等於你3個月的家庭開支。

相反,如果你已婚又有仔女,就要有相等於6個月的家庭開支。

如果你是自僱人士,收入並不穩定而有時又會洗大左,咁就可能要有相等於9個月每月家庭開支的存款以備不時之需。

3. 由小目標做起

從未有儲蓄習慣的你,可以嘗試先由小目標做起。

先計立較易達到的儲蓄目標,如每月儲$1,000,讓自己慢慢養成儲蓄的習慣。

隨著職薪水平和儲蓄能力的提升而一步步增大儲蓄目標,積少成多,實現大計劃。

仍然係學生嘅你、啱啱fresh grad出社會做野嘅你,30歲可能仲離你好遠。

但為將來有更好的退休生活,宜盡早策劃理財!

剛踏入30歲嘅你,可能仲迷茫緊邊個理財方法先啱自己,雖然話策劃理財越早越好,但有心唔怕遲!

gini連結你所有的銀行戶口和信用卡,讓你快速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財富管理,輕而易舉!

編按: gini是香港首個具有銀行級安全防護的個人理財應用程式。gini可連結不同銀行戶口,讓用戶全面掌握其財務狀況、個人財務分析,同時更妥善管理支出。應用程式的beta版本現可於Apple App Store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