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錢的學問

儲錢的學問 時間長短和金額大小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儲錢的學問】記得筆者十多年前入行時,大家都不怕儲長錢,儲20/30年也覺得是需要及可以的。試問誰有收入時會刻意不儲錢?而且想儲大錢,不外乎兩個因素,就是:時間的長短和金額的大小。

撰文:屈智媚Amy Wat|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儲錢以複息滾大

每月儲錢少沒所謂,只要時間長,複息一樣可以滾大。如每月儲$1000,儲錢足40年,有7%回報的話,40年已可由48萬本金變成239萬。

相反若時間不多,要儲相同金額,每年便要儲多好多,如只有10年,同樣回報下要每月儲錢$14,416才儲到239萬!

隨著社會變化,工作穩定性低了,經濟變化亦快,剛出來工作的年青人對於長遠考慮有點難度;35至45歲人士一般希望能提早退休,也不願儲錢太長。

有些50歲才認真計劃退休,更加是沒時間,所以5年或10年的儲蓄計劃,早幾年應運而生亦非常切合不同人士需要!

如家長為小孩子教育儲備,一出生開始儲錢10年,到孩子18歲上大學時可每年取一定金額做學費,好處未用完的錢會繼續滾大,所以很有機會還有錢資助孩子結婚或創業。

有些40歲左右的朋友,也可集中火力儲5年較大額的,因為短短5年大家都較有信心還可以儲得到。

5年後等儲備滾多10年,55歲後就可以每年「印印腳」取年金,短儲長用,舒舒服服!

編按:屈智媚 (Amy Wat) 從事保險理財12年,榮獲第3屆亞洲區2018年度最佳保險營業員名銜,亦是保協2015傑出財策師金獎得主,同時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及連續8年獲得保協優質顧問大獎。專注於個人及家庭全面理財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