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成 資料圖片

年輕人要好好把握 累積財富黃金期

理財

廣告

筆者曾去信政府,表達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以及希望政府關注香港的理財教育,然而只得到官腔式回覆。現時香港的學校,並沒有為學生提供理財教育,年輕人只能透過傳媒、家庭、朋友去認識財富觀念,可惜這往往是有問題的觀念。
龔成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市民只會見到在廣告中,叫閣下如何憑借貸解決所有問題,利用先使未來錢去做一剎那的富翁;部分投資節目,又會只建議投資高風險的衍生工具。當年輕人在這些金錢觀念下成長,並身處這個充滿物質引誘的花花世界時,財務失控就是可能的結果。例如筆者認識一位大學畢業生,畢業後不是找工作,而是去英國旅行。雖然筆者認為畢業去一次旅行無傷大雅,因日後未必有這樣的機會,但他的心態,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坦白說,年輕人未踏出社會做事,即是未有收入,卻用一大筆錢,相信只有少數學生能自己儲到這一筆錢,那無論這筆錢是問家人,還是以借貸形式取得,在基本理財態度上已是錯誤。

將儲錢養成習慣

又例如現時有些年輕人,認為樓價高,認為自己不可能買得起樓,因而打消這念頭,寧願將錢花在各種無謂的事情上,也不儲起一點錢。因為他們認為,就算再努力也是買不到樓,就算努力儲也只能儲得很少錢,不及將錢花光,及時行樂來得實際。

在理財上,關鍵是養成習慣,哪怕只是少少錢,也能積少成多。更何況,投資是理財的一環,只要有初期資金,就能將其穩步增值,愈滾愈大。時間的複息效果會令這些錢變得很大,放棄今天的點滴,就是放棄將來的大錢。

在投資上年輕人同樣有錯誤的觀念,例如追捧一些投機的方法,跟從某些只有幾年投資經驗的甚麼少年「股神」。但這些「股神」連一個完整的股市週期都未經歷過,可說贏輸仍未能下定論,卻有不少年輕人跟從,結果可想而知。

又例如有年輕人只玩了兩、三年股票,就想著辭職去全職炒股,這其實是危險的想法。因為凡未經歷過一個完整股市週期的人,都只是對股票存在部分認識。以上種種都是年輕人錯誤的財務觀念,後果可以很嚴重,對個人、家庭,甚至社會都有影響。

理財是一個令財富運用得最有效化的過程,過程可能會相當沉悶,但往往理財就是利用紀律性,為自己在財務上達至更好效果。增加收入,減少支出可說是基本概念,量入為出的作用是累積儲蓄。我們要養成儲蓄消費而不是負債消費的習慣,擁有儲蓄除可作消費外,亦能產生財富增值的效果。

筆者認為投資不是炒賣,而是令財富穩步增值的過程。要將現金轉化成有價值的資產,而這些資產會持續成長,在將來獲得更豐富的財富。理財雖然是一門大學問,但學懂基本知識相信每個人都做到,同時對每個人都十分重要。雖然學校沒有教導,但能自己找尋相關知識,為個人的財富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