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發達目標進發 17種行為+ 7個慳錢心法+2個儲錢方法

理財

廣告

著名致富教練哈褔.艾克(T. Harv Eker)指出,其實致富是一種心理遊戲,而每個人心底對金錢的價值觀,最終將影響這個人的財富。

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這書中,作者哈褔.艾克列出17種有錢人與窮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和行為,而這些思維最終將決定他們的財富。

1.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
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2.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
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3.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
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4.有錢人想得很大
窮人想得很小

5.有錢人專注機會
窮人專注障礙

6.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7.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

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8.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9.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
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10.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

11.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
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12.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
窮人想著「如何二選一?」

13.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
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
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5.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
窮人辛苦工作賺錢

16.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

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行動

17.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
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有一個名詞叫做「月光族」,是指那些每個月都將收入用光的人,他們甚至入不敷支,他們總認為慳錢非常困難。相反,有些人則認為慳錢很容易,就以筆者來說,慳錢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亦從不覺得辛苦。關鍵是甚麼呢?就是習慣。

一個人只需要習慣某種消費模式,慳錢就變得十分自然及容易,同時會發現原來用錢少也可以很開心,很自在。以下推介一些慳錢方法給大家,可能最初會有點不慣,但做了一段時間就覺得很容易。

 1 分清「想要」與「需要」

只要你細心想想,過去所買的物品,有那些是你真正需要的,那些是一時衝動所買來的,你就會懂得分辨了。

慳錢並非叫人不去花錢,而是要用得其所,需要用的就要用。要避免一時衝動,最好是當你很想買某東西時,不要立刻購買,離開那店舖,讓自己在一個冷靜的情況下想清楚,甚至回家後才決定,若自己真的需要,才去購買。

可能你會問,若某東西想清楚後仍很想購買,但並不是需要的,那怎辦呢?這就要視乎個人的財務計劃及情況而決定。

2 記錄每天的支出及設定預算

筆者在很多年前已養成這個習慣,世界上所有事情當習慣後都十分容易。記錄開支並不是要自己一毫子也不用,而是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檢討自己不必要的開支,令自己更有效理財。

多年前的美國首富洛克菲勒,原來在年青時已養成記錄個人收支的習慣,他連每一分錢也會記低,同時亦教導他的子孫這樣做,可見他是何等重視這個細小的習慣。(大家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幫手,十分方便)

預計各類消費當月的開支,以及總開支,預算案簡簡單單已可,最重要是切合你的需要。

3 多個「豬仔錢罌」

專為特別或較大的消費, 開設不同的戶口, 例如「旅行戶口」、「買車戶口」、「名牌手袋戶口」等, 像有多個豬仔錢罌般。指定戶口只能用作指定的消費用途,例如當我想去旅行時,就只可用旅行戶口內的儲蓄。這方法可令你在滿足消費時,習慣以儲蓄消費,而非負債消費。

4 小心長期支出

凡任何產品或服務,購買後將帶來持續性的開支,鎖死了將來的現金流,事前都要仔細考慮,例如以供款、分期形式付款的消費項目。

另外,有些產品服務,購買或簽約後會產生長期的相關開支,如買車、養寵物、請工人等,都要想清楚將來的財務情況才作決定。

5 實際一點吧

只要在購買時把焦點放在實用角度,便可省下不少金錢。不少人買名牌的目的不是買其實際用途,而是買一份虛榮感,但這份虛榮感不但昂貴,而且往往要不斷追求,難以完全滿足。

另外,亦有些人很喜歡追逐潮流,但產品日新月異,根本就永遠追不到,其實這些都是商人賺去你袋中金錢的技倆。若想慳錢,就實際一點吧。

6 參加儲錢計劃

這方法適合一些無法儲錢的人,可參加銀行的每月儲錢,月供股票、基金等計劃,最好供款的日期是出糧的第一天,這樣就自然令自己減少支出,建立屬於自己的資產。

7 不要輕視每個分毫

要學會重視及捉緊每一塊錢,因為每一塊錢能生出很多的金錢,而這些金錢又會再生出更多的金錢,生生不息。若你將源頭消滅,就等於連同它的子孫後代也一同消滅,把整個家族連根拔起。

全球第三有錢人畢菲特,揭示了他的致富秘訣:「除了儲蓄和投資外,還是投資和儲蓄」。有一次,畢菲特看到電梯內有個一美分的硬幣在地上,他立刻彎下身執起,身邊人都感到驚訝,一個億萬富豪竟為著一美分計較,畢菲特說:「這是下一個十億的開始!」

只要你明白每個錢背後的價值,你就自然會慳起錢來,今天慳到的10,000元,就是將來的10萬元。

如果想有效儲錢,就必須訂立明確目標,愈清楚的目標,完成機會愈高。寫低明確的目標數字,例如三年內儲500,000元,每年儲100,000元等等。而目標要寫在看到的當眼處,用以提醒自己,決不半途而廢。

當然,每個人的能力及情況不同,因此訂立的目標一定要切合自己。除非你有堅定不移的決心,否則定立超現實的目標未必適合。

1 超強儲錢法

訂立目標後,就要以目標為主導去儲錢,改變傳統的儲錢方法,以另一種方法去儲錢,我自己亦是用這方法的:

一般人的儲錢方法是:(收入-支出=儲蓄)
而我的儲錢方法則是:(收入-儲蓄=支出)

這種儲錢方法以儲錢目標為主導,而不是剩幾多錢才儲幾多錢,對完成目標又或是累積財富有極大作用。若你是自制能力較低的人,你可參加一些儲蓄計劃,或月供一些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最好供款日是出糧後的第一日。

2 改變消費模式

另外,改變一下日常的消費模式,亦有助你有效儲錢。方法有很多,這裏分享其中兩種。第一是由負債消費改成儲舊消費。不用信用卡消費,改用現金消費,而所有較大的消費(如旅行、買電腦等),都改成儲到足夠的資金才去購買,這方法對儲錢非常有效。

第二,是知道自己的錢花了在那裏,所以要有記賬的習慣。即是記錄低日常的開支(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幫手,很方便),記帳的目的不是要你一毫子都不花,而是要知道錢花了在那裡,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從而應慳則慳,應洗則洗。

只要用適合自己的方法,相信大家都能完成目標。希望大家不要再說自己儲不到錢,若知道了方法仍說自己做不到的話,那就不是做唔做到的問題,而是去唔去做的問題。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