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美股推介|兩大ETF追蹤國會議員持倉 緊貼佩洛西投資 年回報超50%!

理財

廣告

股市的波動受到不同因素所影響,而政府政策以及各種政治因素亦影響著股市的表現,近期就有最新的ETF推出,以追蹤美國國會議員個人的持倉。

佩洛西曾被稱為「新女股神」

其中,美國眾議院前議長Nancy Pelosi的投資表現就一直備受網民關注,她曾被質疑透過政府內部消息而獲得大量投資收益。

消息指,佩洛西以及其丈夫Paul Pelosi自2020年起都有著豐厚的投資回報,而且表現更勝過不少著名投資者。

據統計,佩洛西及其丈夫的投資組合於2021年的投資回報超過50%,遠遠勝過美國三大指數表現,更因此被戲稱為「新女股神」。

不過,亦因為其突出的投資表現,民眾開始關注佩洛西是否透過她在眾議院中所得到的消息而提早作出相應的投資決定。

其中一個近期風波就是在去年年中,在美國國會為晶片法案投票前,佩洛西買入了大量Nvidia(美股代號:NVDA)的股票。

不少民眾質疑佩洛西是否已經有內幕消息才會大舉買入相關晶片股,最終兩人在飽受輿論壓力下唯有拋售所有相關股票,並錄得了超過34萬美元的虧損。

而除了佩洛西有著突出的投資表現外,數據亦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於去年的投資回報率亦比標普500指數大幅跑贏逾17個百分點。

雖然美國方面有條例規定,當國會議員參與了任何價值超過1000美元的證券交易的話,需要在45天內披露。

不過,此條例是在2012年成立,並已經有不少聲音要求改善此規例以避免國會議員憑國會內的消息交易獲利。

國會議員 etf
(圖片來源:unsplash@sbranch)

成立ETF追蹤美國國會議員持倉

在美國國會議員的投資表現如此突出下,最近就有新ETF成立以追蹤他們的持倉,並希望藉此跑贏大盤。

該兩個ETF分別為Unusual Whales Subversive 民主黨ETF(美股代號:NANC)以及Unusual Whales Subversive 共和黨ETF(美股代號:KRUZ)。

前者的股票代號就是以佩洛西的名字命名,後者亦是由另一位有著突出投資表現的共和黨國會議員Ted Cruz的名字命名。

該兩個ETF在上週二(2月7日)正式上市,不過暫時來說兩個ETF的表現都非常一般,一週過後均與上市價無異。

值得留意的是,兩者的持倉非常不一樣,NANC主要持有大行科技股,包括微軟(美股代號:MSFT)、亞馬遜(美股代號:AMZN)、蘋果(美股代號:AAPL)等。

不過,KRUZ的主要持倉除了科技股以外亦有不少能源股,包括麥哲倫油氣(美股代號:MMP)、能源傳輸夥伴(美股代號:ET)以及蜆殼公司(美股代號:SHEL)等。

雖然有意見指出,國會議員交易後到申報會存在時間落差,導致ETF未能準確反映他們的持倉,不過數據上亦顯示國會議員交易與申報之間的時間越來越短,相信相關影響會逐漸減低,且看跟隨國會議員投資最終會否真的跑贏大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bra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