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桶投資法

學識好快做有錢人 3個水桶投資法

理財

廣告

【水桶投資法】若一向有閱讀我文章的讀者網友,都知我對投資的建議是長線的,絕不是短期炒賣賺差價,因為投資是現金轉成資產的過程,強調的是長期增值以及產生現金流。

文:龔成

因此,投資是一個長期的策略,而今天所講的「水桶投資法」,更是一個超長線的資產分配模式,故不宜經常變更,因這策略是以配合整個人生階段而進行的。不過要注意一點,這模式是建基於你已掌握了投資的基礎才能進行的。

【水桶投資法】3個水桶就是3類型資產

這個的「水桶投資法」主要分為3部分,即是分開3個水桶,而這3個水桶就代表3種類型的投資:

水桶1–快速增值

水桶2–平穩發展

水桶3–收息資產

而我們就是將資產適當分配至各水桶之上,當然,每個人會因自己的情況,例如年齡、資產情況、投資偏好、承受風險程度等,而影響分配的比率。即是每個人都要因應自己情況,而將水(即資金)適當分配至這3個水桶裡(即投資不同類型的資產),而這水桶中的水是會因情況而轉到另一水桶的。

例如一名35歲以下的年輕人,應該將較大資金投資於快速增值類,其次就是平穩發展類,只有小量投資於收息類的資產,因為年輕人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而且複息效果強,故偏向增值是適當的。當然,大前提要是你掌握到這些投資產品,而不是盲目增值。

只要合理投資,快速增值部分會隨著時間而不斷增值,即是這部分會愈來愈大,即這個水桶1的水不斷增加,到增加到某程度,水就會滿瀉,而多出的水就會流到水桶2,平穩發展類別中。

以百分比計的運作模式

例如某年輕人有$100萬,將資金的6成即$60萬分配至快速增值類中,而4成資金即$40萬則分配至平穩發展類中。隨著時間過去,資產會不斷增值,但增值的幅度則不一樣。

例如這年輕人的資產,3年後快速增值類升值了1.5倍至$150萬,而平穩發展類則只上升了50%至$60萬,由於這年輕人在檢視資產後想維持速增值類只佔60%的水平,因此現時的比率是 $150萬/$210萬=71%,比設定的60%高,因此要作出適當的調整。

簡單來說,就是水桶1的水已經滿瀉,而多出的資金就會流到低一個風險級別的水桶2–平穩發展。若果要將水桶1調整至60%水平(即$210萬 X 60% =$126萬),就要將多出的($150萬 – $126萬 = $24萬)分配至水桶2中。

當然是否要維持相同的比率,這絕對是因人而異,亦會因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但大致原則是當一級增值時,就會為低一層的風險類別提供資產,而資金流向的模式更只會流向下而不會流向上,即是能將風險減低,將財富有系統地分配至較隱建的資產中。

同時,由於這是整個人生的計劃,故隨時間往後,資產持續增值,但年齡亦漸長,故慢慢會偏向保守。而在整個「水桶模式投資法」,最重要的是一層一層的概念:

水桶1–>水桶2–>水桶3

快速增值–>平穩發展–>收息資產

當水桶1滿瀉時,就會將多出的資金流到水桶2中,到水桶2滿瀉時就會將資金分配到水桶3中,以一層一層的模式去分配。

在這裡先要大家要明白一個資產概念,就是這3個資產類別,其實在長遠計會有不同的增值幅度,即快速增值/平穩發展/收息資產這3種資產,短期的波動性會令前者風險較高,但只要時間夠長,前者的增值就比後者會愈來愈多。

即是在長遠計,快速增值資產會自然地比平穩發展類增值別多,而平穩發展類別亦會自然地比收息資產類多。所以若以水桶的概念來說,上面的水桶必然比下面的更快滿瀉,而最低的收息資產類別,更不存在增值的條件,因為這類別只是提供利息,不斷提供現金流,目的不在於增值。

例如某人擁$150萬,將資金平均分在這3項資產中,即3個水桶的分類為:$50萬/$50萬/$50萬。舉例說數年後升值至$100萬/$80萬/$50萬。所以若要調整至各為1/3,那必然是由上而下的水桶模式流向。

當然固定比率的分配模式只是其中一種,而因著年齡亦會變化,分配模式亦會有所轉變,水亦會同樣因著這元素而流向下一個桶。

水桶1目的是增值,雖然有風險,但只要是年輕人,選擇正確的資產,加上時間長就能將風險減輕,增值了之後就將資金調去水桶2,平穩發展。這是一種穩中求勝的投資策略,而水桶1及水桶2都是強調增值,不斷地錢搵錢,令資產滾大,盡可能都不提走資金。

至於到水桶2增值後,增值後的資金就會調配到水桶3中,水桶3不求增值,而是以保本及收息為主。

而憑著這3層結構,上層會不斷為下層提供資金,將其壯大,這就會令水桶3產生更多利息,而這些利息與水桶1、2賺到的不同,這些利息不同再投資,而是供給我們消費,供我們花掉的。

由於建議年輕人先苦後甜,先將資產增值,到最後才享受,因此不用急於水桶3,而是等水桶1、2有足夠大後,才慢慢供給水桶3。因此,整個「水桶模式投資法」是一個逾十年,甚至是數十年的長期投資策略。

人生階段不同,比率亦要調整

在之前年輕人的例子中,最初這名年輕人分配資金的模式是:

水桶1/水桶2/水桶3

快速增值/平穩發展/收息資產

60%/40%/0%

當人生階段改變,年紀漸大時,為穩健就自然會調高下層水桶的比例,即是將水分配至下面的桶中,倒如他已進入中年,將資產分配的比率改變成:

快速增值/平穩發展/收息資產

30%/40%/30%

而這個分配模式將維持一段時間,到這名人士漸漸年紀大,風險承受的能力也較低,同時亦開始計劃退休時,他又要漸漸將上層的水倒去下一層,調效成更適合他的模式,於是他便將資產分配的比率改變成:

快速增值/平穩發展/收息資產

0%/30%/70%

這就是「水桶模式投資法」的其中一種應用方法,而比率則是因每個人的情況而不同,上面所講的只是一個例子。

以策略去運用

除了以人生階段去劃分外,亦可以策略去劃分,因「水桶模式投資法」的精要在於表達一層一層由上而下的概念。

例如某投資者將全部資金都投資於增值類資產,這就是將水桶1注滿100%,然後這些資產快速增值,但這投資者明白他所投資的資產也有回落的風險,於是當資產升過一倍後,每次再上升多10%,他便會賣出一小部分。

而這些賣出得來的資金,便會投資到平穩發展類別的資產中,即是水桶2。

這名投資者都以這模式進行投資,當從其他地方賺得錢來,只會投進水桶1中,而水桶2的錢,都是由水桶1而得來的。其後到水桶2,即平穩發展類的資產都升值1倍後,就會賣出其中的一半,將賣出的錢都投進水桶3中,購買收息資產項。

你會見到水要成功到達水桶3並元容易,所以這是一個長期的策略,先增值後保本。

在最後我順道講講我如果幫屋企的資產去應用這方法,有讀過《80後2百萬富翁》的讀者,都知我幫屋企管理資產的方法,由於父母年紀不輕,加上低風險,故一定要保守為主,所以水桶1是沒有水的。

盈富基金屬水桶2

因此我只能將小部分資產投資股票,而這部分一定要分散,於是便長線投資了盈富基金(02800)。而盈富就屬於水桶2平穩發展的類別,當年平均在$12買入,經過數年後合理增值,加上當年股市大熱,於是便在$28全數放出,獲利一倍有多。

增值了的資產就如同多出了的水,但這些水不一定急於入市,當年賣出後就等待機會。其後股市大跌,部分資金重新投入盈富,平均買入價為$15,長線持有。

而有另一部分資金,則慢慢吸納收息股,即是將多出來的水倒進水桶3中,而其中一隻就是公用收息股港燈(02638),不斷吸納,平均價約$5,每年收7%的股息,這些利息收入就是供給他們日常額外的消費。而這就是我幫屋企資金運用「水桶模式投資法」的方法。

這裡介紹了幾種「水桶模式投資法」的運用方法,其實當中原理都是一致的,而內裡除考慮到人生階段,以及平衡風險外,亦運用了更有效累積財富的方法,就是先增值後收息的概念。

雖然我們渴望追求現金流,但若現金流太少就沒有意思,因此先將資產增值,先壯大資產,然後再將壯大後的資產轉化成收息類型的資產,這樣就能得到更大的現金流,而這亦是能令我們財富最有效化的方法。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