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投資

小額投資|新手如何智慧入市:6種方法讓你資金增值

理財

廣告

投資新手或剛步入職場的年輕人,常面臨一個挑戰:資金不足。每月薪水僅有幾千元,扣除日常生活開銷,要談投資似乎難上加難。許多人因而感到氣餒,認為投資無利可圖,不如揮霍享樂。但事實上,即使資金有限,我們仍可從小額投資開始,逐步累積財富。

對於月入不高的打工族而言,適合的投資策略包括:

在消費與投資之間做出選擇:

2007年6月,首代iPhone問世,售價從499美元起(約3892港元),當時蘋果股價為4.36美元。到了2021年9月,蘋果推出iPhone 13,價格從799美元起,公司股價約為150美元,14年間升值超過34倍。

以低成本學習投資之道:

市場上受歡迎的藍籌股,股息率大約是5%,對於只有大約1萬至2萬港元本金的人來說,一年賺得幾百元看似微不足道,但為何這些股票依然受到追捧?原因是投資越多,實際回報也越豐厚。投資的目的不在於一夜致富,而是穩定地獲取合理的回報率,所以我們不應該因為自己的起步資金少而忽略那些相對穩定的投資選項,反而應該好好研究和學習。

年輕時貧窮,實際上是學習投資的絕佳機會。因為初始投資少,即使虧損,損失也較小,所付出的學費相比富有之人要低得多。隨著收入和投資回報的增加,終有一天你能夠增加投資本金,像那些有經濟基礎的人一樣,投資於穩健的產品,屆時你將成為一名成熟的投資者。

持之以恆,利用複利效應累積回報:

正如所言,勤奮會得到回報,投資市場也會獎賞那些長期投入的投資者。複利效應如同雪球一般,不斷放大早期投資者的收益。假如你每月儲蓄5000港元,若不投資,30年後你將擁有124萬港元。但如果選擇投資,平均年回報率為4.5%,5年後資產增值約14%,15年後增值約42%,30年後資產增值達95.7%,總值約240萬港元。

如股神沃倫·巴菲特所言:“人生如同滾雪球,關鍵在於找到濕雪以及一條長長的下坡路。”時間是積累財富的良師。越早開始,利用投資回報進行再投資,你將能夠更快、更多地累積財富。

適合新手和資金較少人群的小額投資方式:

如果你希望以較少的起始資金開始投資,可以考慮到證券公司開戶,其交易佣金和手續費一般低於銀行。在制定投資組合時,可以考慮那些入門門檻較低的選項:

分批購買股票:

不管股價如何波動,每月用固定金額購買指定股票,簡化決策過程。最低投資額可從500至1000港元起。

機器人投資顧問:

根據投資者的目標制定投資組合,由算法全程操作,省去人工介入,因此成本遠低於傳統的投資顧問。最低投資金額可以低至大約1000港元。

貨幣基金:

主要投資於短期政府債券、銀行定期存單等,流動性高且回報穩定,適合於等待市場機會時的臨時存放,以對抗通脹。

投資美國股市:

儘管美股市場屢創新高,但因為可以單股交易,因此可以用較低的起始資金購入有潛力的股票。以蘋果公司(AAPL)為例,2021年底股價約為180美元,僅需約1400港元即可投資這隻優質美股,比起購買單筆香港藍籌股更容易上手。

投資債券基金或債券ETF:

傳統債券投資的入門門檻較高,而債券基金或債券ETF的起投金額可以低至幾百港元,同時購入多種債券,分散風險。許多基金公司或證券公司提供債券基金,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輕鬆買賣和管理,非常便利。

投資美股碎股:

碎股交易功能允許投資者每次購買不足一股的股票,大幅降低投資門檻,特別適合實行每月定額投資策略的投資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