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散

42歲宅男堅持炒散24年!躺平打機儲200萬財務自由:個個嗌我「兒童房叔叔」

理財

廣告

生活壓力令越來越多人選擇「躺平」生活,日本一名42歲的宅男,高中畢業後便開始炒散,收入不穩定的他反而過上了富足的生活,而且還有200萬日圓儲蓄,令不少香港網民反思「係咪我地被社會洗哂腦,覺得一定要努力搵錢買樓生仔」。
炒散 躺平
(圖片來源:unsplash@Ömürden Cengiz)

日男堅持炒散24年

根據日本媒體《日刊SPA!》的報道,現年42歲的倉田正則(Masanori Kurata)是家中的幼子,高中畢業後待業幾個月,把積蓄花光後炒散至今,已經維持了24年。

倉田表示,自己月入約13萬日圓(約7,800港元),但每月最多可以儲3萬日圓(約1,800港元),現在積蓄已有200萬日圓(約12萬港元)。

比倉田年長7歲及3歲的姐姐畢業後都找到穩定的工作,已經結婚並搬出去住。倉田現時住在父母家,毋需繳房租,父母亦有養老金, 炒散的收入足以應付自己的膳食以及水電開支。

倉田放假時大多留在家中打機,每月的人工除了用於必要的生活開支外,還用於遊戲上「課金」,有時給姪女們零用錢。

倉田炒散的日子並不穩定,有時甚至會「射波」。儘管有朋友認為他的生活不夠上進,但他每日都感到舒服和滿足,加上自己與父母、姐姐們的關係良好,認為這種生活沒有大問題。

倉田沒有計畫成家立室,而且不打算像大多數打工仔一樣找份全職工作。他表示,社會上將他這種「40歲以上」、「單身」、「無固定工作」、「低收入」的男性標籤為「兒童房叔叔」。

儘管如此,倉田認為自己是有福的,因為父母接受他的生活方式,而且不用擔心他。但倉田強調,該生活方式並不適合所有人。

「我想讓人們知道,有些人過著舒適而不受家人打擾的生活。當然,這不是一種值得讚賞的生活方式,我不會遊說任何人仿效,但我認為我不是唯一這樣做的人。」

網民:另一種方式財自

香港連登討論區的網民對此生活方式有不同意見,部分人支持倉田的生活態度,認為開心就好:

  • 「係咪我地被社會洗哂腦,覺得一定要努力搵錢買樓生仔」
  • 「另一種方式財自,無咩問題,做人無壓力,覺得開心就好」
  • 「其實係無(問題),係比成個社會既教育洗咗腦,唔返工就等同寄生蟲,但事實係如果個個唔返工,個社會唔夠勞動力,D精英無辦法壓榨,享受唔到生活」
  • 「其實幾正…咁勤力上進到你老咗都享受唔到,有條件不如提早過退休生活」

另一邊廂,有網民不認同該生活方式:

  • 「人人都這樣做社會怎樣發展」
  • 「個個國家上一代透支咗未來幾代嘅錢,正常後生仔冇屋企cover 冇可能躺平生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Ömürden Cengiz、unsplash@Amos Bar-Ze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