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股神 畢菲特 投資者 致富 工作 金融危機 交易 股票 基金

【理財解碼】堅持自己的想法 仔細閱讀年報 畢菲特:投資忌看風使舵|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提醒一眾投資者:在華爾街致富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你的工作也是如此。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Getty Images、新傳媒資料室 | 參考資料:CNBC

「我的意思是,兩百萬股可口可樂可以在任何一天交易,」他在1994年已經解釋:「市場上有很多人在進行買賣,你不應該根據其他人的想法做出證券決策。」雖然是二十年前的建議,但到今時今日依然見效。

畢菲特的建議是堅持你自己的想法,深入評估即將要投資的公司,明白它們的優點、發展潛力,不會因為他人的言語來擾亂自己的策略。

「所以你真的要堅持你自己的策略。」畢菲特再一強調。

他自己就是最成功的例子,通過仔細閱讀年度報告和其他文件,畢菲特的股票分配決策和通過收購,使Berkshire Hathaway的股價在過去25年中每年上漲12%,優於股票市場9%的年度總回報率,平均每年為股東創造20%以上的價值成長。

畢菲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買了他的第一隻股票,所以他不擔心股市拋售,而是將其視為一種機會。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他認為應該長期穩定地購買股票指數基金,並且不要過分擔心對市場的升跌。而這種簡單的投資也能夠得到長期的回報,因為是對美國經濟進行的長期賭注。

他在1994年已經說:「所以我們根本沒有任何恐懼,我的意思是,我們擔心的是一個持續性的非理性牛市。」

在金融危機期間,當許多投資者出現恐慌性拋售時,他就將他這個理念付諸實踐,用行動告訴大眾不應該害怕市場波動。

2008年10月,他在紐約時報撰寫了一篇專欄文章,指他正在購買美國股票,而其他投資者也應該這樣做。

後來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270%以上,使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受益於畢菲特在金融股危機期間進行的精明投資。

FactSet表示,由於畢菲特用自己的方式購買股票和其他業務,Berkshire Hathaway在過去40年中每年回報率為20%,是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兩倍。

畢菲特的長期業務合作夥伴 Charlie Munger表示,他們不會特意對整體經濟和股票市場的方向做預測,也不要讓其他人對這些宏觀經濟問題的預測影響他們的個人股票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