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航空 資料圖片

陳宇昕|及早規劃 踏上無憂退休之旅

理財

廣告

港人逐漸回復四出旅遊,但遇到航空公司頻繁取消航班,不僅打亂旅客行程,更可能帶來金錢上的損失。在漫長的退休投資旅程中,即使我們已有計劃在手,突發狀況總是無可避免。因此,投資者更應該提前做好萬全準備,靈活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與挑戰。

無論是「快閃」之旅或長途旅行,都應提前規劃行程,了解目的地情況,並購買旅遊保險。當遇上航班延期、取消,或其他狀況,亦有足夠時間和預算作出相應部署。在退休投資中亦然,首先要定下退休目標,再就投資期、預期積蓄和目標,制定投資計劃,及早開始投資不只有助累積足夠資金,更提高靈活性、能更從容地面對市場變數。

經一專欄 航空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凡事提前準備 常有Plan B在手

即使計劃有多周詳,一趟旅程總難以保證一帆風順,因此作為精明的港人,宜永遠有「Plan B」在手,以策萬全。舉例因航班延誤,讀者錯過了預訂好由機場到市區的接駁交通,在計劃的時候,可以預早了解不同的路線及時間表,遇到意外時便嘗試另一選擇,即使比原定行程所需時間增加,亦可到達目的地。將這理念放在投資過程中,切忌過度依賴單一投資選項,反而應多管齊下。

例如在強積金強制性供款部分,按自身財務能力,考慮參與可扣稅自願性供款,並配合其他投資和儲蓄計劃,完善整個退休安排,提升日後的生活保障。同時,隨時保持靈活性、適時調整行程,同樣是應對突發狀況的關鍵。假如發現身體狀況有異,或對四周環境感到不安或危險時,或需要因應狀況考慮調整行程。

關注市場動態 冷靜應對風險

退休投資計劃也要按人生階段及能力而定,假如在年歲漸長、投資期趨短時,發現對風險承受能力有所不同時,也應適時作調整,將資產組合的投資風險逐步降低。最後,在出發前,很多人習慣查看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或通訊,了解任何航班變動消息。

同樣地,投資者應多關注市場動態,並積極增進投資理財方面的知識。這有助於心理預備,使我們能夠冷靜看待市場波動,明智地應對突如其來的風險。
退休之旅是人生的重要旅程,須及早做好規劃,同時保持靈活性,應對將來一切未知之數,方可確保日後能享受精彩無憂的退休生活。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